武汉轻工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9-03-31 阅读次数:

服务大局 主动作为

团结动员教职工为谱写新时代

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功立业

——在武汉轻工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周 坚

(2019年3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校第一届教代会和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2013年9月,学校召开了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五年以来,在上级工会的关心指导,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工会十六大、十七大各项部署,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认真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职能,坚持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的工作理念,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建功立业,在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构建和谐校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开创了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全面落实教代会制度,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

我校建立教代会制度以来,不断完善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教职工参与”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机制。为充分调动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本届教代会设立了提案工作委员会、教育教学工作委员会和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首次将学校财务预决算报告纳入教代会讨论范围,召开了六次全体会议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学校章程、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教职工绩效分配办法、教师科研业绩计分标准等重要文件。教代会执委会在闭会期间与各代表团团长和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召开七次联席会议,审议表决涉及学校建设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重要事项。全校有16个二级单位建立了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把重要工作纳入到依靠教职工民主管理的制度中,将学科建设、单位发展及与教职工利益相关的政策提交教代会讨论、决策。学校教代会通过不断推进制度化建设,搭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共商学校建设发展的有效平台,保证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充分调动了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增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民主意识,有力地推进了民主管理建设。

(二)凝聚智慧力量,提案征集与办理取得实效

为提升教代会提案质量,加大办理和落实力度,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组织提案征集,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教代会代表认真行使民主权,踊跃献计献策,积极撰写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履行职责,认真分析和梳理提案,开展现场调研、巡视督查;提案承办单位主动牵头、措施有力,协办单位积极配合,确保提案落实到位。本届教代会提案内容充实,涉及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增强管理水平和维护教职工利益等方面,充分反映民意、体现民情、汇聚民智。五年来,教代会共征集提案126件,确立为立案提案8件、建议案11件,实际完成提案18件,其中1件立案提案因上级政策等原因落实工作正在推进之中。提案工作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进一步规范校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完善

学校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落实校务公开“阳光工程”,不断创新校务公开机制,出台了《校务公开实施意见》《校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规范和加强校务公开工作的流程和管理。同时工会代表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重大事项决策,行使监督权利,参与学校招(议)标工作、工程项目验收,对经济和经营活动进行监督。工会负责人对部分事项列席学校常委会、参加校长办公会;参与学校重大事项、政策的研究和制定;参与医疗管理、常青家属区集中供暖、集资住房、子女入学等协调、讨论、处理工作。校务公开促进了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高了依法治校水平。2016年,学校被评为“湖北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是当年湖北省唯一一所获此项荣誉的本科院校。

(四)树立教育新风,师德师风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工会遵循“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规律,通过座谈会、报告会、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让教师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践行者和创造者,真正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同时大力开展教育培训、评比表彰等活动,多措并举引导全校教师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教师”,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开展典型选树活动。注重先进典型的挖掘、选树和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刘玉兰、李建芬先后荣获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建校以来共有四位教师获此殊荣),靖小琴、张国全荣获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开展三届学校“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刘英等12位“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通过评比活动和学校工会公众号宣传、网上投票宣传推广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有效营造了浓厚的教书育人氛围。二是搭建师德教育平台。将教师职业道德、学术规范等列为岗位培训、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了师德主题征文、师德经验交流、师生结对帮扶、“爱心妈妈助春蕾”“加强师德修养,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专题网络培训等一系列师德教育活动,师德教育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在湖北省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上分别有3位青年教师作交流发言,并获论文评比一等奖1项。

(五)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教师业务能力不断提升

围绕学校教育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提升岗位能力 推动内涵建设”“两凝一创”主题实践活动,向全校教职工发出《校荣我荣树正气 争做爱校轻工人 我与学校共筑梦 砥砺前行铸辉煌》倡议书,以“中国梦 轻工梦”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到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建设之中,做学生满意的教师、做师生满意的干部、做师生满意的员工。各分工会先后组织了教学竞赛、业务知识培训、教学经验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岗位建功活动。工会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学工处、教务处举办新进教师试讲评比竞赛(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届)。工会组织青年教师参加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首次代表湖北省高校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电气学院李相虎获得全国二等奖,数计学院陈欣等教师分别在省三届竞赛中,获得理科组二等奖3项和工科组二等奖1项的好成绩,工会连续获省青教赛优秀组织单位,学校获奖次数和名次在全省高校中位居前列。在爱校倡议的号召下,全校参加岗位建功活动教职工共计1000余人次,青教赛等岗位建功活动为教职工施展才华提供平台,发挥了引领、辐射和示范作用,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2016年9月,工会荣获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授予的“‘三比三创’活动优胜单位”。

(六)加大维权关爱帮扶力度,学校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

以服务教职工为根本,将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温暖送到每一位教职工心里,切实做到维护教职工权益有力度,服务教职工工作有温度。一是深入开展送温暖工程。根据校党委要求,规范和理顺教职工慰问制度,使工会慰问带着温度和温暖送到教职工手中。五年来,校领导分别在“五一”节、教师节和春节,慰问省劳动模范、老教师以及困难教职工;工会组织看望生病住院教职工、慰问生育女教职工等1057人次,对寒暑假加班战斗在一线、驻扶贫点工作人员进行慰问约400人次;发放教职工独生子女特保费、托幼费补贴2109人次;为全校教职工采购发放慰问物资9次。从2018年开始对全校教职工增加了端午节、中秋节物资慰问,2019年开始对全校每位教职工进行生日慰问,对全校教职工物资慰问金额增长近五倍,物资慰问次数由每年1次增加为4次,工会向教职工送温暖覆盖率100%。二是维护女教职工权益、为青年教职工婚恋牵线搭桥。工会重视女教职工工作,关爱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开展了女性健康知识讲座、观影和拔河比赛等活动,组织女教职工参加“团体女性安康保险”并协助理赔,维护女教职工权益。通过组织单身教工参加相亲会、交友会、加入省高校单身教工婚恋信息系统等活动,为单身青年教工搭建交友平台,提供交友机会。三是组织爱心帮扶,助力扶贫活动。工会积极协助学校扶贫工作,组织全校教职工向贫困地区、对口帮扶单位和本校贫困学生奉献爱心。五年来,先后开展5次国家慈善日、扶贫日等募捐活动,募捐善款15.7万元。向帮扶点云梦县六李村捐赠物资10次,累计金额5万余元;“帮扶留守儿童 爱心妈妈助春蕾活动受到了帮扶单位的好评,多次被人民网、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通过构建和完善沟通、关爱、维护、服务相结合的工作体系,实现帮扶工作长效化、送温暖活动常态化,把工会组织建成教职工群众“暖心、凝心、舒心”的家园。

(七)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和谐校园建设进一步深化

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和辐射功能,通过积极拓展工作新载体,开展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工会活动,使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和谐校园建设不断加强。五年来,先后举办了教职工运动会(5届),教职工乒乓球比赛(5届),羽毛球赛(5届),三八节拔河比赛(3届),气排球赛(2届),冬季健康跑(2届),健步走和篮球赛(1届),“两学一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知识竞答、教职工文艺汇演(3届),教职工歌曲大赛,书画摄影展,茶道读书会等多项文体活动。工会积极支持各教工文体协会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成立5个专门协会和3个沙龙,特别是羽毛球、篮球、乒乓球协会,女教工舞蹈、瑜伽、合唱沙龙实现了活动常态化。以分工会为单位组织了教职工春秋游活动。五年来,教职工参加工会组织的文体活动约12000余人次,近两年教职工活动参与面接近100%。在全省高校“教工杯”文艺比赛中,小品《圆梦》荣获二等奖;情景音乐剧《我变了,我没变》荣获最佳风采奖;在省高校服装秀比赛中“秀美霓裳 魅力师风”时装秀表演荣获优秀奖;在全省高校第七届“教工杯”乒乓球团体比赛中,获团体第六名;在第六届全省职工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获单打第一名、双打第三名。通过组织教职工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展示了学校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提升了学校社会影响力,增强了爱校兴校情怀。

(八)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工会履职效能持续提高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工会通过举办培训讲座、举行工会干部专场报告会、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培训、开展工作调研和校际交流,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每年为分工会划拨活动费、慰问费等,为分工会开展春秋游等活动和关心关爱教职工提供经费保障。二是开展工会评先评优工作。修订《工会工作评优评先办法》,每年开展基层分工会评先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评选表彰活动,五年来,评出68名“优秀工会干部”、137名“工会积极分子”,工会评先评优工作的开展,树立了典型,调动了工会干部和教职工的工作热情,激发基层工会组织工作活力。三是加强“教工之家”阵地建设。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高度重视下,工会本着经济实用、经久耐用的原则,建设了约3000平方米的新教职工活动中心,教工活动中心面积、设施以及接待量居全省高校前列。教职工活动中心每年接待全校各类会议、各类培训,健身房、乒乓球室、舞蹈厅等场所每年接待教职工4000余人次。活动阵地的建设和完善,不仅满足了教职工的精神需求,活跃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也为全校各部门单位的培训会议提供了良好服务。四是拓展服务职工网络体系。为了更好地向广大教职工进行宣传、教育和服务,开通工会微信平台,通过工会门户网站、局域网办公系统、QQ工作群构建互联网+工会职工服务网络体系。五年来,工会门户网站上传新闻稿件568篇,工会微信平台自创建以来原创推送193篇,在2016、2018年“师德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中,共有46598人次在工会公众号投票,实现线上线下宣传推广先进事迹。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线上线下与教职工沟通交流,及时解决问题,让教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会就在自己身边,增强教职工的参与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拓宽了工会全面有效开展各项工作的渠道。

(九)强化服务管理,计划生育管理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按照上级要求,每年完成教工和学生计划生育信息采集工作,完善、维护并及时更新计划生育信息平台,逐月组织收集并向上级部门报告异动信息,为师生办理计划生育证明。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目标管理,学校计生工作年年达标。

各位代表,本届工会和教代会工作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2013年被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先进工会组织”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先进女职工委员会”称号。2015年,医护学院分工会荣获“湖北省级模范职工小家”称号。学校党委书记曾两次在全省工会工作中作经验交流。2016年,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陈志标一行来校调研,对我校工会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工会和我校各级党政领导支持帮助、工会专兼职干部共同努力和全校教职工广泛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本届教代会和工会,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一贯支持工会工作的学校各级党政领导表示诚挚的感谢!向辛勤工作,为学校工会事业建设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辛勤工作在基层工会的工会干部和全体工会会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几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坚持党委领导、争取行政支持是开展好工会工作的前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基础;坚持与时俱进、推进改革创新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动力源泉;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服务群众才能成为教职工值得信赖的“娘家人”。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足,如:工会服务大局的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深化;工会倾听教职工心声、服务教职工需求的渠道有待于进一步拓宽;维权帮扶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我们将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新一届工会任期内努力加以解决。

二、对新一届工会和教代会工作展望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中国工会十七大吹响了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的嘹亮号角,学校做出了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战略部署,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怀揣光荣与梦想,肩负责任和使命,我们必将坚定信心,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的担当,推动工会工作展现新作为。

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各项部署,坚持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竭诚服务教职工群众,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自身建设,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争创新业绩,再作新贡献。

(一)明确政治站位奋进新时代,着力提升工会组织引领力。

要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准确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牢固树立大局观、群众观和维权观,更好的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不断巩固和发展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坚持学校党委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对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新要求、适应教职工群众的新期待,自觉肩负教代会、工会组织的新使命,把工会各项工作最终体现到引导教职工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上来,把思想和行动、力量和智慧统一凝聚到党委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环境和氛围。

(二)开创工会履职尽责新局面,着力提升工会组织凝聚力。

1.以深化教代会制度为核心,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工会要继续推进教代会制度建设,进一步畅通教职工民主沟通参与渠道,及时反映教职工心声,为校党委、校行政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搭建坚实的平台。加大对教代会代表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发挥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教育教学工作委员会和教职工权益保障委员会作用,着力抓好学校教代会制度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有效行使教代会的各项职权,使教代会在民主管理、依法治校中发挥更大作用。

2.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工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要求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一以贯之落实到位;要按照“四有教师”的标准,在教职员工中继续开展师德讲堂主题征文、师德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培德育能活动,深化评优表先工作,通过继续开展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评选,发掘师德典型,弘扬楷模精神,讲好师德故事,让学生随时随处都能沐浴到润物无声的师德春雨,让浓郁的师德精神弥漫在整个校园。

3.以岗位建功为抓手,努力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水平。“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品质是当代“大国工匠”精神的生动诠释。工会要大力宣传省先进工作者的模范事迹,用劳模精神和优秀品格影响和带动全校教职工,激发他们奉献智慧和力量的热情,继续开展“提升岗位能力·推动内涵建设”的竞赛培训、经验交流、理论研讨、观摩学习、评比表彰等活动,不断提高教职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水平,培育更多的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激发和调动广大教职工“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教职工整体素质的提高。

(三)把握服务教职工工作新方法,着力提升工会组织服务力。

1.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基础,切实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工会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不断完善工会干部联系基层、联系教职工制度,协助各部门各单位加大服务覆盖,继续开展送温暖、关爱帮扶活动,竭诚为困难教职工排忧解难,切实解决教职工的困难和问题,尽可能提高教职工的福利,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整体素质。工会组织要严格按照民主程序选举工会干部,加强工会干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运用好坚持好,真正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不断创新和探索工会干部的培训方式和途径,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努力把工会干部锤炼成为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忠实践行者、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执行者、党的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委靠得住、群众信得过的“教工之家”。

(四)树立工会自身建设新标杆,着力提升工会组织创新力

1.要创新教工之家的运行机制。教职工活动中心要充分发挥教工之家家园的作用,继续拓展“家”的功能,提升“家”的层次,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运行机制,做到管理规范、功能完备、档案齐全、标识明确,成为强化教职工主体地位的新家园、展示工会形象的新窗口、构建和谐校园的新平台。

2.创新文体活动模式。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仅增强教职工体质,还增进教职工之间的团结合作,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热情,提升学校的凝聚力。工会要在开展好现有各项活动的基础上,建立自身文体活动品牌,鼓励扶持二级单位文体品牌建设,进一步在创新文体活动模式上谋求更大的空间,在创新文体活动的管理方法上谋求更大的改变,在创新文体活动的群众推进方式上谋求更高的质量,通过教育性强、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增强感召力和向心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3.创新管理工作的运行机制。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工会组织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教职工队伍的新变化,不断扩大工会覆盖面,深入了解职工意愿,真切体察职工情绪,竭诚关心职工困难,完善运行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会凝聚力,使工会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后五年,是学校爬坡过坎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工会和教代会工作迎接新机遇、新挑战,展现新业绩。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宽广的舞台,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和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够肩负起历史的重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