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2018年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8-11-22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武汉轻工大学章程》和《武汉轻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等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武汉轻工大学学术委员会2018年对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统筹建设发展、学位点建设等事项进行认真审议,切实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有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审议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内一流学科建议实施方案

召开全体委员会议,探讨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内一流学科发展途径。分析、讨论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应对策略,对如何将该学科培育成博士点授予学科,提出建议。审议《武汉轻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对建设方案的内容提出一些建议。

二、审议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工作

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关于对已有的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对应调整的通知》(学位办[2018]28号)及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相关文件精神,经认真研究、充分论证,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将现有的计算机技术、机械工程、化学工程、食品工程等4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对应调整,分别调整为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授权点。

三、审议硒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硕士点

组织开展了我校硒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硕士点的校内自评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规定的申请条件和规定程序,在审阅材料、听取答辩基础上,根据社会需求状况和现有发展水平,对申报硒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硕士点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全面分析,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为学校提供决策咨询。

四、审议动态调整学位授权点工作

组织开展了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申请条件和程序要求组织开展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学位[2017]15号)、《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关于做好我省2018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鄂学位函[2018]4号)等文件精神及相关工作部署,2018年度,我校申请自主撤销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自主调整增列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并增列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