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机构

关于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8-09-25 阅读次数:

各学院党委:

学风建设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自2016年启动武汉轻工大学学风建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来,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切实开展了多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巩固活动成果,迎接教学评估,按照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决定继续深入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一、 现阶段学风建设总体情况

我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通过以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方式,使学风建设成为学校常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主管校领导亲自抓、多部门联合行动的责任体系。自2016年以来,我校先后开展“让手机远离课堂”、“勤奋学习 诚信考试 诚实做人”、“优良学风从寝室开始”三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逐步搭建了学风建设学习、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对校风学风和诚信考试的监督和约束。我校学风建设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奠定良好的学风基础。


二、深入开展“三位一体”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持续开展“让手机远离课堂”、“勤奋学习 诚信考试 诚实做人”和“优良学风从寝室开始”三大学风建设主题活动,各学院结合本院实际,在不同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利用学年鉴定、评先评优和奖学金评选的工作契机,加大“优良学风从寝室开始”主题活动的开展力度,将“学习风气好、同学关系好、生活习惯好、文化氛围好、卫生环境好”的五好理念渗透到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养成中。

2.发动全体教师向学生宣传学风建设和课堂学习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让学生真正重视课堂学习,让手机远离课堂,切实提高课堂学习效果。

3.进一步抓好诚信教育,向广大学生宣传诚信考试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让学生真正重视课堂学习和诚信考试问题,切实提高诚信教育的效果。

4.2018级新生即将走入教室正式开始课程学习,扣好进校的第一颗扣子,通过进课堂、进教室、进宿舍进一步抓好新生入学教育,特别是在新生上课第一天通过多种途径强化学风建设。

5.各学院要自行制定适合本学院学风建设工作计划,通过主题班会、讲座、讨论、辩论、事迹报告等形式多样教育实践活动。

三、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分党委要按照通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好相关活动,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活动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强化活动的实际效果。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日常宣传不断线,重点宣传掀高潮。各学院要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积极营造氛围,努力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面,力争使每一个班级、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并融入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3.总结提炼,突出亮点。各学院要注重总结,及时上传活动新闻,及时报送特色鲜明或成效显著的主题活动材料。学工处将根据各学院活动计划、日常投稿量及学期总结材料,进行评比,作为年度目标考核对应内容的主要考核依据。



武汉轻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18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