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公开

最新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武汉轻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8-12-05 阅读次数:

11月30日下午,武汉轻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常青校区科学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胡锋等14位专家组成员,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余学敏,湖北省教育评估院党委书记、院长方向荣,我校党委书记谭晓明、校长刘民钢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学校全体中层干部、各院(部)专业系(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教学督导员等参加。反馈会由专家组副组长、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教授主持。

胡锋代表专家组向我校反馈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专家组于11月27日至11月30日在武汉轻工大学现场考察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进校前,专家组各位成员通过阅读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年度质量报告等相关材料,提出了审核初步意见,拟定了进校考察计划,确定了考察重点。进校期间,专家组召开了见面会,听取了刘民钢校长关于办学情况的补充介绍;听课看课106节,审阅了39门课程的2503份试卷,25个专业的1248份毕业设计(论文);先后深度访谈7位校领导22人次,走访14个院部和31个职能部门310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22次共计280人次;查看了图书馆、体育场、食堂、学生宿舍、校医院等公共设施,集中参观了机械工程实训中心、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师发展中心“新维教师发展空间站”等教学设施,实地考察了3个校外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查阅了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党委常委会纪要、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实施方案、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等相关支撑材料。

专家组组长 胡锋

主持人、专家组副组长 赵经

胡锋代表专家组反馈初步总体意见,充分肯定了学校办学所取得的成绩:长期以来,学校秉承“明德、积学、砺志、笃行”的校训精神,弘扬“敬业爱校、艰苦创业、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的办学传统,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以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粮油食品饲料行业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在农产品加工与转化等领域的特色和优势,主动对接现代产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学校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

专家组认为,武汉轻工大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稳固;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成效突出;教学条件持续改善,人才培养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第二课堂育人体系较为健全;重视学生成长成才,人才培养效果得到学生和社会认可;注重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质量保障体系运行良好。

胡锋同时指出了学校在办学定位目标与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布局、基础性教学资源、教育教学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及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成员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经、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章云、郑州轻工业学院副院长王新杰、华中农业大学原副校长李崇光、武汉纺织大学副校长罗锦银、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平、山东大学原教务处处长王仁卿、湖北大学教务处处长章天金、湖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马丹、武汉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韩高军等逐一发言,围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等方面反馈各自意见并提出相应建议,并祝愿我校不断推进改革发展、早日实现建设高水平多科性大学的目标。

 

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余学敏表示,本次对武汉轻工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预期成效。他说,各位专家求真务实的作风、专业高效的成果,充分体现了专家们对武汉轻工大学的关心。希望武汉轻工大学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全校上下对本次审核评估的导向要有清醒认识,虚心接受,照单全收,领导挂帅,全员参与,突出重点,全面整改。

校党委书记谭晓明对专家们的辛勤付出和诚挚中肯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说,各位专家在深入考察的基础上,对武汉轻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大量反馈意见,体现了高超的专业水准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也反映了专家们对武汉轻工大学的关心爱护。学校将全面吸收、积极落实各位专家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真知灼见,专家们的意见建议为学校今后进一步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学校将以这次审核评估为契机,会认真整理专家的每一条意见和建议,照单全收,全面整改,突出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内涵建设;聚焦时代发展要求,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他表示,武汉轻工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以更加开放务实的办学姿态,上下同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履行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