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8-05-15 阅读次数:

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切实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强学校党的领 导,全面提高党建水平;坚持稳中求进,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以申博为引领,以特色一流为核心,以服务发展为导向,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提高内部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干群活力,释放发展动能,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建设进程。

一、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深入推进内涵建设

1.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和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精心筹备、适时召开学校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完全学分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加强特色鲜明、质量领先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贯彻实施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快教学信息化建设,完成40门左右数字化资源课程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教学范式转型,支持75个左右课程学习评价方式改革试点项目立项建设,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完善课程考核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选修科技创新课程、申请发明专利纳入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考核体系;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综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完善自主创业扶持政策,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继续实施“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升建设绩效,培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落实产教融合发展工程,以建设实习实训设施为重点,改善人才培养条件。加强教学研究,积极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全力做好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加强大学生体育工作,增强学生身体素质。(责任单位:教务处、资产处、基建处、团委、网络中心、体育部;牵头单位:教务处

2.大力提升学科实力和研究生培养水平。紧抓“双一流”建设历史机遇,及早研究、精心部署,全力争取跻身于湖北省“双一流”建设行列。成立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主动对接上级“双一流”建设管理部门,制定并实施“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以申博为引领,充分运用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对照博士点、硕士点授权的基本要求和“十三五”学科规划部署,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目标与建设任务,以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为抓手,落实学科带头人的责任与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合理配置资源,加强绩效考核,统筹推进学科团队、科技创新团队和交叉学科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着手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确定扶持ESI潜势学科,并为尽快进入ESI1%创造条件。深化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改革,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鼓励研究生申报专利,完善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责任单位:研究生处、科技处)

3.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人才强校”工程,按照“科学设岗、优化结构、引培并举、发展优先”的思路,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特岗学者等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力争优势特色学科国家级人才有所突破。做好“万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工作,加强高层次人才后备人员的遴选与培养。切实落实人才引进、师资培训年度计划,继续实施专任教师分类引进,选派一批年轻骨干教师出国培训,做好教师发展服务工作,积极推动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加强管理、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师中心)

4.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贯彻落实全国“科技三会”、省“科技两会”和学校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协同创新、科研考核、科技投入绩效评价等机制,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动力。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围绕粮食行业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开展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研究,加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研究项目等的申报组织和过程管理,加大标志性成果培育和奖励申报工作力度,力争在新一轮重大项目申报、重大奖项获取、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新成绩,科技进账经费稳中有升。制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大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力争在国际合作创新平台建设上取得突破,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平台3个以上。切实落实学校“科技八条”,实施“专利战略”,争取专利授权数量较上年度增加10%;充分发挥学校优势与特色,深入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新增校企共建研发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校地战略合作项目3个以上;扎实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提升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水平。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开展科技下乡、科技入户,打造科技服务品牌,助推国家和湖北省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学报办刊质量,扩大学报影响力,第一作者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比例达35%以上。(责任单位:科技处、产学研处、学报编辑部)

5.加强本科招生与就业工作。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强化生源基地建设,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充分发挥学校行业优势,深入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开展毕业生质量综合评估,逐步完善就业精准帮扶机制,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与就业率。(责任单位:招毕处)

6.推进交流合作与开放办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海外引智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力度,进一步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稳步启动来校留学生工作。稳步发展继续教育,充分发挥学校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优势,提高继续教育质量。(责任单位:国际处、继教学院)

二、坚持依法治校,强化内部管理

7.巩固依法治校思想基础。深入实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加强对《宪法》、法律法规和党内法纪法规的学习,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法治素养,依法依规办学治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学校稳定。加强法律事务管理,切实维护学校合法权益。(责任单位:宣传部、发规处)

8.推行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内部治理。深入推进实施学校章程,结合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推动教代会提案有效落实,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通过“立、改、废、释”,做好新一轮制度建设工作,进一步理顺关系、规范程序,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推进规章制度有效落实,自觉维护制度权威,提高执行效率。完善学术权力运行机制,落实学术委员会对学术领域重大事项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权力。坚持管理重心下移,完善二级管理,科学划分明确学校机关与院部的管理权限。优化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与奖励机制,增设突出贡献与创新专项奖励。扎实推进校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发规处、组织部、纪委监察处、人事处、研究生处、工会;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

9.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岗位聘用改革,完善和落实岗位绩效考核制度,做好教师聘期考核工作,并加强对考核结果合理运用;根据教育部和我省职称评审改革精神,建立健全职称自主评审机制,充分发挥职称评审对人才选拔培养的积极作用;按照湖北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与要求,认真做好学校教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关工作。(责任单位:人事处)

10.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资产财务管理,千方百计,开源节流,积极争取财政拨款,做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等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提高预决算管理科学化水平,强化内部控制,进一步规范经济领域招投标工作,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优化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开放运行方案,提高资源配置和办学资金使用效益,增强学校事业发展的保障能力。加强校园基本建设,合理运用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资金,切实做好金银湖校区教学实验楼和工程实训楼的科学规划与开工建设工作。完善后勤服务保障反应机制,加强后勤社会化与服务监管,提高后勤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图书馆、档案馆和校园网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强体育和医疗卫生工作,增强教职工身体素质。(责任单位:财务处、资产处、审计处、招投标中心、基建处、后勤部、图书馆、网络中心、档案馆校医院、体育部)

11.打造平安校园。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完善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理工作模式,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充分认识维稳工作的政治属性,着重做好十九大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维稳工作。(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处、保卫处、研究生处、后勤部、网络中心;牵头单位:保卫处

(三)以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与从严治党,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2.不折不扣地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切实担当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按照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指示和学校整改方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定决心,扎实推进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责任落实,细化整改内容、措施、时限,建立整改工作责任制,确保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以巡视整改工作为抓手,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校的长效机制;以扎实有力的整改工作,换取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成效。(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纪委监察处、组织部;牵头单位:组织部)

13.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四进四信”,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教育,积极推动系列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更多优秀教师、学生跻身我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工程”,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按照“四有教师”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三育人”工作,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责任单位:宣传部、组织部、人事处、工会、团委、教务处、网络中心、马克思学院;牵头单位:宣传部

1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省委高校党建“十条意见”,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校院两级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改革、促发展、保落实职责。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按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求,坚持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升党委常委会、党委全会、校长办公会决策科学化水平。健全干部任期管理、监督、考核、激励制度,启动实施学校分党委书记党建述职和中层干部履职尽责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强化干部教育管理,完善干部培训平台,统筹各类培训渠道,不断提升干部培训实效。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活力。(责任单位:组织部、宣传部;牵头单位:组织部)

15.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体系、五个要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强化“五个要素”,健全“五个体系”,进一步推动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创建,增强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推进“两访两创”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检查指导,通过现场会、经验交流会、工作推进会、专题检查、党建督导等多种方式,强化检查指导,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专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加大专题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能力素质。继续推动“双带头人”工程扩面提质,健全“双带头人”考核评价机制。实施“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工程”,建立健全党员发展质量考核评价机制,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入党动机不纯、发展材料不规范、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确保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实施“基层党支部建设工程”,大力整治党支部建设缺失、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按照“四讲四有”好党员要求,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不断强化党员政治意识、组织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促进和谐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责任单位:组织部)

16.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严格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坚决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统领队伍、步调一致,确保工作推进不打折、任务落实不延误。深入贯彻中纪委、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强化权责对应和责任追究,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针对学校实际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堵住缝隙和漏洞,把权力切实关进制度的笼子;汲取中央、省委通报的典型案件的教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政教育,使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失责必追,问责必严,努力形成从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处级干部、纪检干部到全体党员人人履职,个个尽责,遵守规矩,奋勇担当的工作局面。(责任单位:纪委监察处、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

17.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严控“三公”经费,厉行节约,勤俭办学,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加强行政监察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加大反腐倡廉和追责问责力度,营造清廉行政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健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机制,推动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及时反馈、积极回应师生的合理诉求,切实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健全重要工作检查督办机制,加大履职尽责监察力度,狠抓决策落实,提高履责效能。探索建立改革创新激励机制,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提升各级干部在精心谋划、开拓创新、团结协作中贯彻落实工作的能力,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遇到需要协调的事,积极主动,相互配合,相互补台,形成敢担当、善担当,不出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纪委监察处、组织部;牵头部门:纪委监察处

18.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组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法,突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全面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在巩固教、管、学联动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体系,优化学风和考风,激发学生成才的动力。依托新媒体,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切实关心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水平。(责任单位:学工处、团委、教务处、研究生处、宣传部、网络中心、马克思学院;牵头单位:学工处)

19.深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继续凝练并弘扬轻工大精神,培育轻工大和轻工大人的文化品质,引领服务社会文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工厂里;强化教书育人文化,把价值体现在课堂上实验室里;浓厚爱校荣校文化,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向心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一院一品”,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和谐高雅的文化氛围。加快推进中国油脂博物馆建设。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建设成果,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加大宣传力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内聚人心、外塑形象,着力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完善教职工活动中心硬、软件建设,加强教职工活动中心管理与服务,充分发挥“教职工之家”在创建文明校园中的作用。拓宽对外宣传渠道,增强内、外宣传的针对性、吸引力、感染力,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责任单位:宣传部、团委、学校办公室、工会;牵头部门:宣传部)

20.做好党的统战与群团工作。贯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高度重视、积极处理师生的合理诉求,切实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增加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向心力。深入贯彻中央统战与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统战和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推进同心工程,鼓励双岗建功;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丰富教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教职工凝聚力;做好共青团工作,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的指导,切实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的能力。充分发挥校友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作用,积极争取校友和社会力量参与办学。一如既往地做好离退休工作,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责任单位:统战部、工会、团委、学工处、研究生处、社会资源处、离退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