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四次会议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学校行政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8-05-23 阅读次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行政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同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学校站在新起点上克难奋进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校党委、行政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扎实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实现了我校“十三五”良好开局。

1.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一是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扎实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学习评价方式改革,完善教学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促进了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校获批省级人才培养改革试点项目多项。李相虎老师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4位老师荣获省级教学竞赛奖。学生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体育竞技等均取得优异成绩,279人次受到国家和省级表彰,特别是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创历史最好成绩,荣获一等奖2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再获1银1铜的好成绩。成功承办湖北(武汉)台湾周“金银湖杯”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决赛,中央台办张志军主任、湖北省童道驰副省长等亲临指导。二是招生就业形势喜人。加大招生宣传和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力度,学校第一批本科录取分数稳步提升,生源质量明显提高;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本科就业率93.91%,研究生就业率达95.39%,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三是研究生培养水平明显提高。完善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规范研究生培养环节,强化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新增长航总医院、百世物流2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建立研究生校外生源基地20余个。四是中外合作办学取得新进展。积极开拓对外合作新渠道,与英、德、美等多国高校就本硕连读、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签订合作备忘录;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五是继续教育稳步发展。举办多期全国和地方粮食系统培训班,完成国家职业技能鉴定3800余人,取得了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2.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申博工作稳步启动,成立了申博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并实施学校申博工作总体方案和分阶段建设规划,为推进申博和“双一流”建设奠定了较好基础。扎实推进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研究出台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管理办法,建立首席负责人制度,健全了学科群运行管理机制。精心组织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调整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获批增列会计、药学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进一步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在首批设立8个学科团队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学科团队建设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推动了学科团队规范运行。

3.科技工作再创佳绩。贯彻落实全国“科技三会”和省“科技两会”精神,成功召开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出台学校“科技八条”和纵、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项目争取上再获丰收,校地校企合作更趋活跃,科技进账稳定增长。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力夺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获得湖北高校十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获授权专利110项,其中发明专利34项。新增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3个。学报办刊质量与影响力稳步提升。成功承办首届全国粮食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推介活动,促成签订科技成果和人才合作协议61项,签约项目总金额约为6.4亿,其中我校签约项目27项,有力推动了粮食行业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成功承办全国动物营养大会,提升了学校社会影响力。

4.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大高端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侯永清、刘玉兰两位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获批“高端外专项目”继续资助4人,省“楚天学者”4人、“产业教授”1人。分类引进专任教师17人,选派教师出国研修29人。

5.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明显。一是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结合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持续开展多种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信仰。“百生讲坛——我最喜欢习大大的一句话”主题活动被评为全国高校“四进四信”活动“优秀基层项目”。二是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加大“四查”工作力度,建立大学生学习互助与支持中心,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保持在75%以上,全校先进班集体创建率达34.15%,考研出国率达16.37%。三是加大困难学生资助帮扶工作力度。全年共资助学生资金达3176余万元,实现了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教育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软硬件实力明显提升。四是强化学生工作队伍职业能力培训。组织全校90名学生工作人员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三期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班,选送70余人次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培训,学校被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6.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一是积极争取办学经费,财政拨款稳中有增。以财务专项检查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规范经费开支,强化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完善采购与招投标制度,促进增收节支,实现收支基本平衡,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校园基本建设,全力争取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项目经费1亿元,将投入金银湖校区实习实训基建项目。三是着力提高资产与设备管理水平,新增2530万元仪器设备,进一步改善了教学科研实验条件。加强资产管理制度建设,认真开展国有资产清查,学校被评为全省资产管理工作考评优秀单位。四是夯实公共服务与保障体系。新增纸质图书5.65万册,进一步丰富了电子资源和特色文献数据库。加强校园网基础建设,完成校园网站群管理系统建设,提升了学校信息化水平。着力改善民生、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全力做好教学实验和生活设施维修改造,进一步加强物业、餐饮服务外包与监管,完成常青学生公寓电力增容和空调安装工程,发放住房货币化补贴资金391万元。克服困难,全力抗洪抢险,最大限度地降低财产损失,防止安全事故,维护了汛期平安。完善教职工公费医疗和大学生医保制度,做好传染病防治和应急处理工作,提高了医疗服务水平。加强档案管理制度建设,着力提高档案数字化水平,学校被评为全省档案工作先进单位。

7.依法治校、规范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学校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配合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做好各项巡视工作,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针对巡视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深挖细查,即知即改。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学校总体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实施路径,为今后学校建设发展制定了路线图扎实做好机要保密工作,荣获省直目标管理量化考核优秀单位。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察工作,加大对二级单位履职尽责检查力度,扎实开展小金库等专项整治,加大问责力度。制定实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完善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明确法律事务职责与办理程序,积极处理各类诉讼案件,有效维护了学校合法权益。进一步梳理了学校更名以来的规章制度,健全和优化了学校制度体系。切实履行教代会职权,推进教代会提案的有效落实,加强两级教代会建设,强化校务公开工作,落实工会监督职能,提升了民主办学水平。完善离退休工作制度,做细做实离退休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了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关心和参与学校建设发展的积极性。顺利完成校友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注册成立工作,成功组织召开了校友会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基金会第一届一次理事会,接受首批捐赠资金50万元,搭建多样的校友交流互动平台,充分调动了校友支持参与学校办学的积极性。

8.文明和谐校园建设成绩斐然。以发挥全国文明单位示范辐射作用为着力点,着力打造培育文明品牌,创新和完善文明创建工作体制机制,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形成了学校文明创建与社区文明创建同发展、共进步的创建特色。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评选表彰师德先进个人,积极开展师德经验交流,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完善安全稳定与综合治理防控机制,创建了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教职工业余文体活动,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加强特殊困难职工群体关心慰问,积极解决教职工实际困难。校工会“互联网+工会”工作服务职工新模式获省教育工会2016年度工会工作创新奖。积极争取武汉地铁集团支持,地铁6号线常青花园站点成功冠名“轻工大学站”,有效提升了学校知名度。

一年来,我们同心同德,敬业奉献,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十三五”启动实施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制约发展的瓶颈影响日益凸显、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下,全体轻工大人攻坚克难,勤奋工作取得的。实践再次证明,任何困难疑虑都挡不住轻工大人坚毅前行的步伐!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人才培养还不完全适应社会需求,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力度需进一步强化;优势特色还需进一步彰显,学科方向凝练还需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不够;核心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高层次人才总量不足、中青年拔尖人才缺乏;改革创新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不想为、不善为、不敢为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办学条件仍需进一步改善,制约学校发展的资金、土地等问题日趋严峻。我们一定正视发展中的困难,正视工作中的差距,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就像社会发展历程那样,轻工大发展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回首学校66年办学历程,筚路蓝缕、殚精竭虑,历经了数次更名和几次校区建设,我们就是在解决困难中发展,在激烈的高校竞争中不服输不掉队。长期负重发展、奋起赶超铸就了轻工大“敬业爱校、艰苦创业、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培育了轻工大人忠诚朴实、担当创新的特质,我们轻工大人对学校有着历久弥新的情感,对压力有着愈挫愈勇的精神。这种情感和精神是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动摇不自弃,不断传播正能量,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没有我们办不成的事,就没有我们实现不了的目标!

二、2017年面临形势和工作重点

2017年是贯彻落实“双一流”建设战略,加快落实“十三五”规划,纵深推进内涵发展的重要一年。当前,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定性阶段,发展新理念、改革新使命、社会新需求深刻影响着高等教育的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式。国家和我省相继出台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方案,对于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里程碑意义。高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从外部需求来看,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频率加快,国家和区域相继实施重大发展战略,如“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以及武汉“长江新城”建设等,高校必须在人才和智力支撑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才能赢得地位。从供求关系来看,高等教育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对高校的选择更具针对性、更趋理性化。从教育对象来看,我们面对的是新一代独生子女群和网民群体,他们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与以往大学生相比有了很大变化,迫切需要我们对教育理念、管理方式、人才培养机制、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方法作出改革和调整。从资源配置来看,资源配置越来越向优势高校、优势学科集中,高校之间在办学资源、 师资队伍建设、生源质量、科学研究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竞争也日趋加剧。

面临高等教育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面对千帆竞发、万舸争流的发展格局,学校再一次被推向了历史的关键节点:能否在激烈的高校竞争中,突出学校特色创一流,成功进入我省“双一流”建设行列;能否把握国家、行业和区域发展黄金机遇期,以服务赢得地位,争取多方支持,积极筹措办学经费,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能否进一步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学校内涵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这些问题的破解关系到学校事业发展,关系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两步走”战略的顺利推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和危机意识,进一步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整合资源、积极进取,共赴时艰,提升办学质量,凝聚办学特色,全力推进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

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切实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坚持稳中求进,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以申博为引领,以特色一流为核心,以服务发展为导向,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提高内部管理水平;进一步深化改革,激发干群活力,释放发展动能,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建设进程。

(一)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深入推进内涵建设

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总方针的确定,体现了高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回应社会发展需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要求。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高等教育已经进入到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优化结构、改善环境的新阶段。高校也必须强化质量意识,肩负起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我们需要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和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精心筹备、适时召开学校第九次教学工作会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推进完全学分制,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加强特色鲜明、质量领先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贯彻实施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快教学信息化建设,完成40门左右数字化资源课程建设。深入推进课程教学范式转型,支持75个左右课程学习评价方式改革试点项目立项建设,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完善课程考核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综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完善自主创业扶持政策,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继续落实“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升建设绩效,培育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落实产教融合发展工程,以建设实习实训设施为重点,改善人才培养条件。加强教学研究,积极培育优秀教学成果,全力做好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完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强化生源基地建设,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充分发挥学校行业优势,深入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开展毕业生质量综合评估,逐步完善就业精准帮扶机制,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与就业率。深化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改革,完善研究生培养各环节的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大海外引智和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力度,进一步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稳步启动来校留学生工作。稳步发展继续教育,充分发挥学校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优势,提高继续教育质量。

2.以争创“双一流”为契机,大力提升学科实力

国家和我省相继出台“双一流”建设方案,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工作开始进入常态支持,动态调整阶段,这为地方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推动部分学科进入一流行列创造了有利发展环境。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及早研究、精心部署,全力争取跻身于我省“双一流”建设行列。成立学校“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主动对接上级“双一流”建设管理部门,制定并实施“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以申博为引领,充分运用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对照博士点、硕士点授权的基本要求和“十三五”学科规划部署,进一步明确学科建设目标与建设任务,以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为抓手,落实学科带头人的责任与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合理配置资源,统筹推进学科团队、科技创新团队和交叉学科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的整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着手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确定扶持ESI潜势学科,并为尽快进入ESI前1%创造条件。

3.切实加强人才工作,着力增强师资力量

扎实推进“人才强校”工程,按照“科学设岗、优化结构、引培并举、发展优先”的思路,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大特岗学者等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力争优势特色学科国家级人才有所突破。做好“万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的服务工作,加强高层次人才后备队伍的培养。贯彻学校人才引进培养优惠政策,切实落实人才引进、师资培训年度计划,继续实施专任教师分类引进,选派一批年轻骨干教师出国培训,做好教师发展服务工作,积极推动青年教师成长,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按照“四有教师”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三育人”工作,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言传和身教、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岗位聘用改革,完善和落实岗位绩效考核制度,做好教师聘期考核工作。根据教育部和我省职称评审改革精神,完善职称评审机制,充分发挥职称评审对人才选拔培养的积极作用。按照湖北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部署与要求,认真做好学校教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相关工作。

4.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贯彻落实全国“科技三会”、省“科技两会”和学校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协同创新、科研考核、科技投入绩效评价等机制,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动力。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围绕粮食行业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开展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研究,加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研究项目等的申报组织和过程管理,加大标志性成果培育和奖励申报工作力度,力争在新一轮重大项目申报、重大奖项获取、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新成绩,科技进账经费稳中有升。制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实施意见,大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力争在国际合作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取得突破,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平台3个以上。切实落实学校“科技八条”,实施“专利战略”,争取专利授权数量较上年度增加10%;充分发挥学校优势与特色,深入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新增校企共建研发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校地战略合作项目3个以上;扎实推进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提升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和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争创一流团队和一流平台。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开展科技下乡、科技入户,打造科技服务品牌,助推国家和湖北省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学报办刊质量,扩大学报影响力,第一作者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比例达35%以上。

内涵发展是高校“培养人”“办大学”的必然选择。教学决定生存,科研决定水平,服务决定地位,质量决定兴衰,而实现这些的基础在教师。没有一流的师资这些都是空中楼阁、无本之木。我们要进一步关注教师成长,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营造尊重创新创造劳动、尊崇创新创造精神的良好氛围,尽最大努力保护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情感,激发教师在教书育人中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二)坚持依法治校,强化内部管理,为内涵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树立法治观念,巩固依法治校思想基础。深入实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加强对《宪法》、法律法规和党内法纪法规的学习,牢固树立法律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增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法治素养,依法依规办学治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学校稳定。加强法律事务管理,切实维护学校合法权益。

2.推行现代大学制度,完善内部治理。深入推进实施学校章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结合学校改革发展需要,完善自主办学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结构,不断完善学校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校院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通过“立、改、废、释”,做好新一轮制度建设工作,进一步理顺关系、规范程序,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完善学术权力运行机制,落实学术委员会对学术领域重大事项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权力。坚持管理重心下移,完善二级管理,科学划分明确学校机关与院部的管理权限。严格依法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高执行效率。扎实推进校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

3.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认真对照学校“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发展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任务分解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检查落实到位,结合年度目标考核,加强目标管理,完善目标责任制考核机制,推进“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加强资产财务管理,千方百计,开源节流,积极争取财政拨款,做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等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提高预决算管理科学化水平,强化内部控制,进一步规范经济领域招投标工作,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优化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开放运行方案,提高资源配置和办学资金使用效益,增强学校事业发展的保障能力。加强校园基本建设,合理运用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资金,切实做好金银湖校区教学实验楼和工程实训楼的科学规划与开工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改进校友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不断提高获取社会资源的能力,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完善后勤服务保障反应机制,加强后勤社会化与服务监管,提高后勤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图书馆、档案馆和校园网建设,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加强体育和医疗卫生工作,增强师生身体素质。

4.坚持清正廉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锲而不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严控“三公”经费,厉行节约,勤俭办学,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加强行政监察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加大反腐倡廉和追责问责力度,营造清廉行政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健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机制,推动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及时反馈、积极回应师生的合理诉求,切实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健全重要工作检查督办机制,加大履职尽责监察力度,狠抓决策落实,提高履责效能。提升各级干部在精心谋划、开拓创新、团结协作中贯彻落实工作的能力,遇到需要协调的事,积极主动,相互配合,相互补台,形成敢担当、善担当,不出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我们的教育才能做到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法,突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文化人,全面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四进四信”,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积极落实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工程”。在巩固教、管、学联动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体系,优化学风和考风,激发学生成才的动力。依托新媒体,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融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切实关心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水平。

(四)深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大学文化是衡量学校竞争力的软实力,推动学校发展的硬支撑。继续凝练并弘扬轻工大精神,培育轻工大和轻工大人的文化品质,引领服务社会文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工厂里;强化教书育人文化,把价值体现在课堂上实验室里;浓厚爱校荣校文化,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向心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一院一品”,打造校园文化精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和谐高雅的文化氛围。加快推进中国油脂博物馆建设。巩固全国文明单位建设成果,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加大宣传力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内聚人心、外塑形象,着力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加强教职工活动中心管理与服务,充分发挥“教职工之家”在创建文明校园中的作用。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完善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理工作模式,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充分认识维稳工作的政治属性,着重做好十九大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维稳工作。一如既往地做好离退休工作,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争创“双一流”的历史重任鞭策着我们砥砺前行,惟有实干才能成就梦想,惟有奋斗方能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牢记党的期望和群众嘱托,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凝心聚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多科性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