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2020年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03-11 阅读次数:


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本届学术委员会紧紧围绕学校内在发展要求站在学校发展定位和发展战略的高度,认真履行《武汉轻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赋予的职权致力于提升学校学术治理水平,推动学校学术发展再上新台阶。2020度,对学校学科建设规划、学位点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团队考核教育教学方面的诸多事项进行认真审议,为学校各方面事业发展积极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审议学科发展相关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

召开学科发展交流研讨会,听取学科所在学院学术委员会的专题

汇报,主要内容包括:我校学科群建设若干问题探讨,影响学科发展的主要因素,学科整体实力提升新举措,学科规划调整,以及建设规划中着力解决的共性问题和各学科特殊问题的建议。

二、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年度考核结果进行了审议

听取了科技处对学校科技创新团队2019年度的考核情况汇报,并严格审核相关材料,学校科研团队建设相关文件要求,认定“动物营养与免疫”、“生鲜食品加工与安全”、“农产品加工机械创新设计”等3个创新团队2019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

三、积极参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严把学术学风建设

在师资队伍中人才引进过程中提出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学校

师资队伍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在坚持学术高标准和兼顾学科差异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教师职务聘任对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推进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健全多元分类评价体系积极推进师德学风建设,杜绝学术学术不端行为

四、积极发挥教学工作方面的指导与建议作用

为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及社会发展需要,特别是信息科技革命对高等

教育形态的影响,进一步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加强对学校本科教学的指导,促进优化调整学校专业结构;积极参与2020年各类教学项目的评审,加强对课程建设的指导,对优化课程体系,形成科学、合理、高效课程内容,形成人才培养特色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五、推进学位点建设,优化学位点布局

组织开展了我校拟增列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校内自评工作,严格按

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规定的申请条件和规定程序,在审阅材料、听取答辩基础上,根据社会需求状况和现有发展水平,对各申报学位授权点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全面分析,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和排序,为学校确定推荐申报的硕士学位授权点提供决策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