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2-07-15 阅读次数:

2021年,武汉轻工大学学术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精神,依据《武汉轻工大学章程》和《武汉轻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精神,统筹行使对学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认真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不断推动学校学术繁荣和发展,围绕学术交流、咨询、评议等方面内容开展了如下工作:

1. 本年度组织调查并审议教师涉嫌学术不端行为4人次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分别于20212月、4月、10月和11月接到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校纪委、教师工作部等上级机关和学校职能部门转送的医学与健康学院某教授、人文与传媒学院某副教授、经济学院某教授和机械学院某副教授等4位教师涉嫌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信后,分别联系并听取举报人、被举报人的说明解释,与所在学院专业骨干教师及学院领导进行多次沟通。以此为基础,在校领导协调下,成立了由校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科技处、教师工作部、相关院部组成的调查组,深入相关学院进行了举报内容的查证调查,形成调查报告。然后,组织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相关专家成立评议组,对举报情况进行了学术审议并形成评议意见,并转送至相关职能部门。

2. 编订并解读了《武汉轻工大学科研诚信建设学习手册》

20213-4月,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我校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和校科协编制完成了《武汉轻工大学科研诚信建设学习手册》,并下发各学院进行了学习。

3. 审议了校科技创新团队的考核结果

20214月,组织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听取了科技处对校科技创新团队初审情况的汇报,对提交的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委员们一致认为油料科学与工程农副资源化学化工与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绿色富硒农产品资源评价与精深加工农产品加工机械创新设计5个科技创新团队达到了2020年度考核要求,考核合格。

4. 认真审核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申报材料并推荐名单

20214月,组织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以《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3个文件为依据,从申报学科群是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发展需要等多个观测点对7个申报的学科群进行了审议,并打分排序,提出了咨询意见,并向学校提交了咨询报告和建议意见。

5. 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的撰写工作提供咨询意见

20215月,针对发规处编制的学校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组织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开展线上咨询,将《武汉轻工大学十四五2021-2025)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发至各位委员进行了函询,并组织部分委员进行了会议讨论,最终形成了咨询意见报告供校发规处进行修改完善。

6. 协助科技处组织成立了动物福利、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

20216月,为实现科研管理与国际接轨,规范动物或人体实验和研究,加强实验动物的福利保障、伦理审查和保护工作,同时保证实验教学及科学研究项目中对生命的尊重和相关权益的保护,谋划成立武汉轻工大学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动物福利伦理委员会、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分别由动物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医学与健康学院牵头负责运行管理,并已获校长办公会同意通过。

7. 审议校科研项目及成果分类与认定标准,以及决议2020年高质量论文和专利。

202110月,为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提高科研成果质量,推动学校向高水平教学科研型大学转型发展,同时规范目标考核、人才评价、绩效奖励等工作。经主管校导和学术委员会主任提议,秘书处组织召开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对校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的等级分类及认定标准进行了审议;并对2020年高质量学术论文和高价值发明专利进行了决议。




                          武汉轻工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