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2017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8-04-26 阅读次数:


2017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在学校复查领导小组为切实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根据《武汉轻工大学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办法(试行)》(轻工大行发〔2017〕46号)精神,校招生办公室于9月26日下午召集全校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召开了专题工作布置会,并在9月28日中午统一对全体在校2017级普通本科新生及保留入学资格复学的学生的以下情况进行了复查:

(一)录取手续及程序等是否合乎国家招生规定;

(二)所获得的录取资格是否真实、合乎相关规定;

(三)本人及身份证明与录取通知、考生档案等是否一致;

(四)身心健康状况是否符合报考专业或者专业类别体检要求,能否保证在校正常学习、生活;

(五)艺术、体育等特殊类型录取学生的专业水平是否符合录取要求。

整个复查工作严格按照学校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做到了全覆盖。具体实施情况如下:

一、成立由各学院分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新生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所在学院新生辅导员及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教师担任。

二、9月28日中午13:00,全校各学院以班级为单位统一行动,组织全体新生填写《武汉轻工大学2017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情况调查表》,即填即收。

三、各学院教师将回收的调查表、近期照片进行初步查验,之后与学生的高考纸质档案逐一进行仔细核查。重点核查了材料不全或者考生号、姓名、照片等重要信息有疑点的新生信息是否符合高中档案填写内容;享受高考加分照顾录取的新生是否符合高考加分照顾条件;国家专项计划定向录取的贫困地区新生是否属于湖北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地方专项计划录取新生是否属于农村户籍;新疆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录取的新生,生源户籍所在地是否属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

四、学院对有疑问的学生进行初步处理,对重点怀疑的对象询问、调查、取证、并对确实由于记忆模糊、档案未寄到等情况造成的情况进行落实。

各学院将自查结果提交到学校招生办公室进行汇总,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有个别同学填写的调查表与档案里基本情况栏有些出入,如父母姓名一栏是填写生父母还是养父母姓名的异议,父母姓名或学生本人姓名漏填或误填,父母姓名同音不同字;学生本人无法精准回答自己的身份证号、高考准考证号;个别学生家庭住址变更等。学院新生辅导员再次对异常情况的学生进行了调查,未发现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等行为。

五、艺术与传媒学院制定了《2017年设计学及动画新生专业复查方案》并组织专家组对艺术专业录取新生开展入学专业复测,体育部制定方案并组织专家组对高水平运动队录取新生开展入学专业复测,2017年艺术类考生及高水平运动队录取学生均符合录取条件。

六、校医院负责新生入学身体复查,组织新生进行体检,2017年共有3名学生因为身体健康状态不适合学习办理了保留入学资格一年手续。

在我校2017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期间无一起举报投诉情况发生。

武汉轻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7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