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促进研究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01-15 阅读次数:

    一、高度重视就业指导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充分主页公告、就业网站以及手机短信、qq等宣传媒介作用,及时将近期招聘会、宣讲会的信息提前发布给广大同学。学校还积极组织毕业生参加湖北省高端人才招聘会活动。共计为2020届毕业生发布就业信息5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组织大型校园招聘会1场,组织毕业生参加湖北省高端人才大型招聘会13场。

        二、根据研究生特点以课程提升职业规划水平和求职技能

结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定,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充实授课内容,增加前沿科技内容,丰富生产实践课程,提升授课效果和针对性。

       三、发挥行业优势,大力推进联合培养基地建设

我校积极建立和行业的联系,利用行业优势建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依托基地,培养研究生实际工作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先后建立了食品安全、养殖、县域经济等领域联合培养基地。专业学位研究生第一年完成课程理论学习后,第二学年,即派驻进入联合培养基地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大大提高了研究生就业竞争力。目前联合培养模式覆盖全部专业学位研究生。

        四、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工作

学校实行毕业生就业情况月季统计汇报制度并定期公布各专业、各学院研究生就业情况。学校要求各学院在掌握每位毕业生就业动态的同时,重点关注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专人负责与他们定期联系,督促帮助他们尽早落实就业单位。在毕业生离校后的半年内学校持续保持与暂未就业的毕业生的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毕业生的就业进展情况,并尽可能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指导援助。

        五、进一步明确职责,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就业中的积极性

学校充分发挥导师的能动性,鼓励有条件的导师向相关行业推荐就业收到良好的效果,就业质量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