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研究生就业的政策所示和指导服务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2-07-19 阅读次数:

1.加强校园招聘市场建设。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举办校园招聘会,主动联系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毕业生;外出开展毕业生推介。全面对接专业招聘平台,扩大就业信息供给。广泛发动教师、校友、合作企业等资源拓展岗位信息来源。通过与高校组团、联盟等方式开拓就业岗位,共享校内外就业资源。挖掘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中的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发挥智力优势,到战略新兴产业就业创业。鼓励毕业生到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多元化多渠道就业。

2.精心组织线上线下招聘。充分利用国家、省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络平台(网站),通过“互联网+就业”模式,持续提供招聘信息和就业指导服务,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依托 “湖北高校就业网络联盟”、智联招聘等平台,整合行业、企业、校友等资源,组织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的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就业服务工作,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招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创造条件支持毕业生参加面试和用人单位进校开展宣讲、招聘活动。

3.做好政策性岗位就业指导。做好基层项目、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等招录招考相关组织和指导服务工作。及时发布招录招考信息,做好政策解读,联合专业机构开展有针对性的公益培训。鼓励毕业生立足基层、奉献基层,到基层就业创业。加强公务员招录等公考面试技能培训,提高学生就业面试能力。

4.强化就业指导服务。把毕业生就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和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不断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引导毕业生积极投身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国际组织就业,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艰苦地区就业。提高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的实效,引导学生“先就业、再择业”,合理引导毕业生就业预期,优化完善网上就业服务,提升人岗匹配精准度和实效性。

5.持续推进创新创业。加大创业支持力度,组织好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申报、省级大学生文创业比赛等,开展创业集市、创业沙龙、创业基地开放日等活动,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发挥创业基地作用,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场地、创业指导和创业咨询等服务,推动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长发展、落地见效。组织双创导师进校园进行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和实践指导,支持返乡创业、到城乡基层创业就业。

6.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对低收入家庭、身体残疾等毕业生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帮扶,建立“一人一策”帮扶台账和分类精准帮扶机制,开展结对指导、跟踪服务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对接人社部门,做好2022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的发放工作,对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继续做好就业跟踪服务。

7.加强就业工作规范化管理。加强就业工作流程标准化管理,做好毕业生就业派遣、户档托管等服务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就业统计“四不准”工作要求,通过“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及时上报、更新就业信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严把入口关,对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严格审核单位资质、工作岗位信息,严禁发布歧视性信息、虚假欺骗信息。强化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诚信教育和管理,做到诚信签约、诚实履约。开展就业政策、就业管理和就业系统业务培训,提升就业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