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与美国南犹他大学合作举办工程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9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0-06-16 阅读次数:

武汉轻工大学与美国南犹他大学合作举办工程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9年度报告


一、办学基本情况

本项目所在的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下设有1个实验中心、7个研究所、1个勘察设计院、2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和1个建设人才培训中心及10余个专业实习基地。学院已初步形成一支高素质的教学和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28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9人、具有硕士学位的23人;拥有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37人。近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多项,其他课题200余项,科研经费合计3000余万元。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6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1项。南犹他大学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是犹他州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一所研究性大学,“普林斯顿评论”则将学校列为美国最有价值的大学之一。在工程管理方面,南犹他大学与武汉轻工大学有许多共同的研究领域,这些专业和学科优势是两校开展合作的重要基础和条件。

本项目于2013年获教育部批准,2014年9月招录第一届学生,截至2019年,项目运行5年。

二、学生培养

1.培养目标明确

本项目培养学生具备土木工程建筑技术、造价应用及工程管理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土木工程相关法律法规,未来能在国内及国际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国际工程项目整体规划、项目决策、项目全过程管理、建筑企业生产与经营、工程咨询与建设监理、技术经济分析和工程管理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扎实的专业技术、良好的国际视野和人文科学素养与创新科学精神的国际性、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2.积极引进外方先进教学资源和教学方式

全面引进外方人才培养方案中的21门核心课程,有机融入本项目的课程体系中。其中15门为专业核心课程,由外方专业教师来校教授,其课程门数和教学时数均占项目全部课程的三分之一以上。2019年,外方先后共派遣6名专业教师前来我校完成15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授课任务。

为使学生更好的适应国外课堂,在深入了解我院赴南犹他大学学生学习情况的基础上,针对我方学生提高英语写作能力的迫切需要,我校专门引进了一名南犹他大学具有丰富的国际学生英语写作教学经验的英语教授,该教授带领其研究生助理与我校外语学院教师一起专门成立了项目英语写作中心。除教授学术写作相关内容外,还会结合项目外方教师教授的专业核心课程内容,制定相关的专业英语写作计划,并要求每名项目学生在完成写作任务的过程中,积极与南犹他英语教授及助教讨论交流,并书面批改。该方法实现了所有学生的专业英语写作论文“一对一”的修改,大大提高了我院学生的专业英语写作能力及交流能力,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3.中外双方联合培养模式初见成效

2019年6月,第二届学生顺利毕业。两届毕业生共有约30名学生在美方完成本科学业,获得双方学校本科文凭。2019届本项目毕业率达95%,其中23人到海外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2019年8月,10名学生到美国南犹他大学进行本科项目学习。


三、师资建设

1.师资结构与评聘

为进一步规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师评聘及管理,促进教师队伍的稳定健康发展,学校结合中外合作项目的实际情况,在严格执行《武汉轻工大学教学工作规范》、《武汉轻工大学教师聘期岗位职责及任务》等教师评聘管理有关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符合法规要求的中外双方师资评聘标准、评聘制度以及考核、培训等规章制度建设。2014年又出台《武汉轻工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办法》(轻工大行发〔2014〕8号)以及《武汉轻工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外语教师教学奖励办法》,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师聘任等工作均做出明确规定。

学校通过全球招聘、中方选派、美方选派等方式组建了一支稳定的、高学历、高水平、高素质的国际化师资队伍。武汉轻工大学搭建平台,为双方教师提供研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机会,增进双方交流互动,充分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师资队伍建设,提高项目整体教学水平。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内承担教学任务的中方教师均是按照国家和地方高校教师录用政策和标准评聘的高校专业教师,且均是各院(部)选派出来的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其中大部分教师具有高级职称。截止到2019年底,本项目有校级教学名师 2人,高级职称教师25人,硕士及博士23人,且多名教师有海外学习进修经历。同时配备的辅导员也均具有良好外语及专业背景或有留学经历,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内承担教学任务的外方教师均由美国SUU从其在职教师中选派或在全球招聘,均具有博士学位以及多年的国外大学教学经验。2019年,美方派遣3名专家来我校为项目学生开办了多场学术讲座并进行了专业授课,与教职工和学生交流最新的专业前沿动态,并对项目运行予以学习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指导和交流。专家均是工管专业学院的院长、教授或是国际部负责人。中方除了配备合作教师全程助教以外,同时组织相关专业教师随堂听课、课后专题交流,对提升本校国际化课程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以及英语授课能力有较大促进。

2.师资培训

目前,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师资培训已形成国内培训+海外培训的双重强化培训模式。2019年,师资建设继续采取“引育并重”的思路,建立青年教师在职充电机制,加强科研与教研活动的开展力度。学校先后针对项目教师开展专业教师BOPPPS课程培训、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培训、英语教学强化培训、海外高等教育培训、合作授课培训、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专项培训、专业教师外语培训、辅导员培训等,受训项目教师人数共计达到50余人。2019年我校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青年教师论坛,为青年教师配备指导教师、聘请专家做撰写基金项目申请书及发表高水平论文的讲座、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保障课程考核材料的规范化等等,大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及科研水平。2019年10月,土建学院开展青年教师一对一“传帮带”活动,10名指导教师与10名青年教师土建学院青年教师签订“师徒传帮带”协议,这项措施对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效果显著,其中1位中外班的青年教师获得了校级教学竞赛一等奖。2019年我校积极支持教师参与学术会议,项目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次,国内学术会议5次,极大地开拓了项目教师的视野,同时也提高了本项目的知名度。

四、教学组织

1.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体系

本项目办学目标是通过引进外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教学理念,让学生在国内就能接受国外先进教育。在课程体系设置上结合办学实际,引进外方优质成熟的课程之后进行消化,特别是将外方课程与中方课程有机融合再创新,合理设置外方课程,确保均衡分布到每个学年,既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学习,更强化实习实践环节和创新能力,加大实践类课程的占比。

2.加强教学组织管理,健全教学质量监控

对中外合作办学外方课程在教学组织的全过程中加强管理,同时以中方标准和外方标准严格要求,提高外方课程的准入门槛,规范外方课程的教学,在充分尊重外方教学方法多样化的基础上,客观评价外方教师的教学效果,及时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并积极转达给外方,促进外方课程的进一步优化改进。建立健全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树立科学的质量评价标准,学习和借鉴外方高等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和手段,系统分析影响中外合作办学外方课程教学质量的各方面因素及个因素之间的关系,如中外文化、中外师资、生源质量、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手段、现代化技术、教学管理、校园文化等因素,结合实际办学情况和特色,构建科学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的中外合作办学外方课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3.提高教师跨文化视野,转变教学理念方法

本系依托项目与外方建立中外教师合作机制和互访制度,不断提升教师的英语水平、跨文化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积极引进专业知识和英语教学同时扎实的外国学者、专家、海归人员组建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为每门外方专业课程的授课教师配备中方专业教师,双方积极配合,共同做好教学衔接、教务对接及师生互动等工作,保证外方课程的顺利开展。同时加强中方专业课程的双语教学,实现教师的本土化建设。

为适应外方课程教学要求,本项目从源头转变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学习外方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引导教师在教学方法上从注重教转向注重学,借鉴学习外方互动教学模式,如小组讨论、案例分析、个人展示、现场参观、社会调查等,并不断提高本系的现代化教学水平。

4.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加强学习过程管理

为了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本项目加大外方合作院校的宣传力度和培养参与度,为学生营造浓厚的国际化学习氛围,切实提高学生英语水平,适应外方课程的全英文授课。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法,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在外方课程的学习过程中不断积累对文献资料的分析能力和英文学术论文的写作技巧等,指导学生培养动手实践能力,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和学习过程管理,为出国留学做好前期准备。鼓励中外合作办学学生丰富境外学习经历,大力开展短期交流、暑期夏令营等游学活动,支持学生赴合作院校进行专业实践和学习,不断拓宽合作交流,开阔学生视野。

5.搭建资源共享平台,拓展外方课程渠道

除了外方课程,本系积极引进外方其他优质教学资源,如教材资源和教育信息资源,有效整合并对优质教学资源加以利用,搭建中外合作办学资源共享平台,共享外方教材、课堂影像、网上课程、学生课业样本等资源,同时引入国际化的职业资格认证和技术等级认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积极拓展外方课程的授课渠道,以外方教师面授方式为主,利用现代化教学技术和网络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师生互动、辅助答疑等教学活动,实现外方课程引入模式的多样化。

总之,教学过程中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教学,充分利用外方优质教育资源,全面引进外方核心课程及实践活动等。为了确保教学质量和效果,对于SUU教授来我校授课,每门课程均配备一名外语能力强的中方专业教师协助教学。通过目前的教学反馈,学生在网上评教中,优良率100%。

五、项目管理

中外合作双方共同组建 “武汉轻工大学与美国南犹他大学合作举办工程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联合管理委员会”,该联合管理委员会由9人组成,其中,中方5人,美方4人,委员会主任由我校领导担任。与此同时,学校成立了由土建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教务处、招生毕业处、财务处、人事处等部门共同参与的武汉轻工大学中美工程管理合作办学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实行“部门一把手”负责制,下设中美工程管理合作办学项目工作办公室,该办公室设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中美工程管理合作办学项目作为学校教学活动的组成部分,全面接受学校的统一管理。项目各级管理机构的建立和职能的发挥,加强了学校在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中的主导地位,保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维护了项目政策的严肃性、稳定性和连续性,促进了项目的健康发展。

为了确保项目正常运行,建立了专职学生管理团队,包括专职辅导员,专职班主任以及学业导师等相关的管理人员,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及反馈。在新生入学分两部分进行沟通,一是家校座谈会,对家长进行项目的宣传与答疑;二是与学生的面对面的专业教育与启蒙。在项目运行期间,项目管理团队严格执行项目协议,项目双方形成有效协作管理机制,对培养方案、教学运行、办学条件、师资配备及培训、质量保障、留学办理等进行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管理。

2019年2月,我校召开了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协调会。会上,校领导强调做好评估工作对学校国际化办学的重要意义,要求学校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利用评估机会,做好调研和总结工作,促进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2019年5月和9月,美方管理人员及教授多次来我校宣讲项目、开展学术讲座、专业授课、与学生及学生家长座谈并解答学习和出国事宜等问题,与学生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教育与引导。其中,最主要的几次活动如下:

2019年4月,我校美国代表团于至4月19日访问南犹他大学,通过走访、座谈、会议和参观等方式圆满地达到访问初衷,促进交流,增进了解,拓展合作空间,为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4月29日,厦门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何富强教授来我校做了题为“海工混凝土耐久性表征方法及极限值快速设计”的学术讲座。

2019年6月21日,美国南犹他大学校长Scott Wyatt先生率领代表团访问我校。中美双方校领导均表示,希望通过共同努力,把两校共建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成精品,培养更多社会发展需要的国际化优秀人才。

2019年8月31日下午,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双语家长会”,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长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家校联合,共同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会上,南犹他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Eric给2019届新生及家长就大家关心的出国事宜做了详细解答。

2019年9月,土建学院专门针对新生组织了一场出国动员宣讲会。

总体而言,2019年本项目管理做到了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

六、教学质量监控

1.明确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要求

学校和学院重视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控制,为了更好地监控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和培养目标的实现,学校围绕培养目标对教学计划的制定与修订、教学大纲的编制、任课教师资格、教材选定、课堂教学、课程考核、实验教学、课程设计、实习教学、毕业设计等教学各个环节均提出明确的质量要求,明确质量标准、制定基本规范和优化管理流程,使教学各环节做到有章可循和有据可依。

2.建立教学管理监控机制

建立健全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领导机构、管理机构和工作机构,构建学校、学院和教研室三级的监控管理机制。

在学校层面,由武汉轻工大学校长领导下的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管教学的副校长、本科教学督导组、教务处及所管的各个科室等负责根据学校定位进行专业设置,并提出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计划的调整意见,适时调整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计划,制定相关规范制度,实现人才培养与教学全流程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并对日常教学进行管理、运行和监督。

在学院层面,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由院长全面负责学院各项工作,学院分党委书记、副书记、副院长分工明确,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主持日常教学工作,分管实验的副院长负责实验室管理,副书记负责长期组织规划和密切关注本科生培养的学生工作。由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学院督导组组长、工程管理系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等组成学院教学管理队伍,负责本项目学科建设、学风教风建设、教学资源管理和调配、教学质量标准且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贯彻执行、教学管理的运行和质量监控等各个环节。目前本项目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乐于奉献、责任明确、业务水平、工作能力、职业水准较高、创新性较强的教学管理队伍,为本项目教学管理的有序进行和教学质量的监控及改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教研室层面,工程管理系系主任是教学基层组织第一责任人,设有1名系副主任,负责本项目专业建设工作与教学管理工作,如布置教学任务、开展教研活动、督促检查课堂教学与课后指导情况以及实践教学工作的组织与检查等,以确保教学任务按时圆满完成。工程管理专业还设有1名专业负责人(专业建设责任教授),主要负责本专业发展建设规划的制定与监督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制定与修订。

3.教学管理制度

在构建完善的本科教学管理机制的同时,学校制定了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教学质量监控、教学质量评价、学生学籍管理、学生学士学位评定及师资队伍建设等一系列的教学管理文件,形成了一整套科学、规范、完善的本科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对培养目标及培养计划的制定和修改细则、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效果评价等进行详细规定和说明;对课堂教学(如教师备课、上课、教材选用)、实验、实践(如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考试考核方式等各个教学环节制定了细致的质量要求、质量控制和质量评价原则,对涉及学生考试与违纪处分、教师教学事故处理、优秀教师评选本科教学奖励等做了明确细致的规定。形成了教与学、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制度体系。

4.课程体系设置和评价修订机制

学校对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的设计与修订有较为完善的制度,原则上每4年修订一次,通过对已有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整、补充和完善,本项目始终坚持按照中国教育方针办学,严格根据项目培养目标要求制定培养方案。2018年,为进一步突出项目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增强学生对国际市场的适应性,体现学科专业发展的前瞻性,学校通过与美方联合商讨,对《武汉轻工大学与美国南犹他大学合作举办工程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整个课程设置进一步涵盖了南犹他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所有核心课程,并结合国内专业发展前景和人才培养的需求,将外方合作院校教学计划和核心课程与我校专业教学计划有机融合,从而形成既具有国际先进性、又能满足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和项目人才培养方案。整个教学内容、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培养方案等既符合我国教育部工程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的工程管理专业标准及要求,同时也满足美国的教学标准和学术要求。

5.各个教学环节过程监督检查机制

严格执行《武汉轻工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等相关制度,对培养计划制定和实施、理论课教学、实验课教学、实习教学、课程设计、考试及命题、试卷评阅、试卷验收、实践环节、毕业设计等课程教学各个环节进行监控。成立校、院(部)两级教学督导团,具体负责专业的教学管理、课堂教学、实验、毕业设计等与教学质量相关的监督、策划、评估等工作,督导团将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成绩及时反馈给教学部门和教师,促进教学质量持续的改进和提高。通过校(院)两级领导、督导团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研室主任等不定期随机听课(每学期1-2次)等检查学生、任课教师的出勤情况,及时掌握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准备情况、教学方法,教学和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秩序、师生互动情况等。2019年本项目听课次数达到100多次,受到奖励的任课教师达30余人次。在2019年土建学院本项评分为满分。

落实本科教学三查制度。学期初检查教学准备情况,包括课程实施方案、课件、教案等;期中检查教学进度执行情况,包括辅导答疑、作业批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改革等;期末检查教师教学任务完成情况,包括试卷命题及批改等情况。

构建多元化教学评价体系。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学、督导评价、领导听课、学生学习情况评价等评价活动,检验专业培养目标达成度。定期开展毕业生跟踪调查,用人单位、家长调查反馈,坚持教学事故一票否决制。


七、财务状况

本项目财务管理严格依照国家及武汉轻工大学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统一收费、管理和核算。2019年,学校收取中美工程管理合作办学项目费用人民币922.14万元,其中收取学费人民币868.70万元,收取住宿费人民币53.44万元。项目发生支出人民币863.34万元,其中,中方教师及管理人员薪酬574.84万元,专项教师培训费 25万元,外方教师薪酬及相关费用25.40万元,图书资料购置费1.50万元,学生注册费23.10万元,学生专项奖励38万元,中外合作教学科研专项经费2万元,学生活动费 7万元,招生宣传经费1.50万元,教学实验设备购置费165万元等。

2019年,本项目收入大于支出费用58.8万元,结余经费转入学校统筹,用以弥补尚未分摊计入成本的各项间接费用,包括共同投入购置的实验设备费等。


八、社会评价

1.毕业生就业率

目前本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从2014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有两届毕业生。对比这六年的招生情况,无论是从生源质量、录取分数、招生完成情况,总体趋势向好,社会对我校的合作办学给予了高度评价。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98%。

2.毕业学生评价

2019年毕业生考取研究生29名,考取的学校分布较广,有香港城市大学、美国南犹他大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多所世界名校。

我校赴美学习的学生学业优良,获得美方普遍好评,其中2019年毕业的黄颖璐同学在SUU成绩优异,赢得了SUU建校以来的最高绩点,获得美方奖项。

3.用人单位评价

通过对企业的调研,各用人单位对项目毕业生非常期待。近几年,随着我国“高铁外交”政策的实施,承接的国外高铁等土木工程项目越来越多,这对具有国际视野的工程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加大。工程管理专业培养的学生原本就是“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的复合型人才,现在再加上外语优势,在市场经济日益国际化的今天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欢迎。大多数毕业生的就业单位主要有中建三局、碧桂园广东腾越、武汉建工、中铁集团、中冶集团、深圳广田集团、深圳中原地产、武汉市政集团、葛洲坝集团等国内及国际工程建设领域大中型企业就业,且这些用人单位对我们项目的学生均表示满意。

九、办学特色及发展方向

(一)办学特色

经过五年多的探索,项目逐渐形成了工程管理专业的办学特色,主要体现在:师资构成国际化、教学模式国际化、教学环境双语化、教材选用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等方面。

1.师资构成国际化

教师队伍以武汉轻工大学教师为主体的同时,一方面,采取“引进来”的方式,引进国外著名学者定期来校进行专业讲座,并且每年聘请国外合作院校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的教师来校进行专业教学和外语教学以保证教学质量;另一方面,通过“派出去”的方式培养国际化水平师资,完善教师培训制度和机制,设立了专项经费和国际交流基金,用于教师出国留学、进修、访学、参加学术会议等国际交流和培训。承担合作办学项目教学任务的教师既有较高的职称学历文凭,又有很高的科研教学水平,既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又有高度的师德修养,是一支德才兼备的优秀师资队伍。

2.教学模式国际化

教学内容注重专业市场需求。向学生传授当今国际行业最新的标准和发展趋势,体验国际化教学模式。教师治学严谨,以提高学生的国际化竞争力和复合型人才的综合素质为教育教学目的。在授课方式上,鼓励教师采取双语教学,使得学生的知识体系和应用知识的能力达到国际化水准。

3.教学环境双语化

为了加强学生的外语能力,合作项目开设了大量的外语课程,并聘请外籍教师担任听、说课程的教学工作,进行英语口语表达和听力训练。同时,外方专业教师还承担了大量专业课教学任务,用英语讲授专业课,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英语水平。经常处在英语的环境中,接受面对面的语言训练和专业技能训练。

4.教材选用国际化

在教材选取上,尽量采用国外教材或在自编教材中大量吸收国外同类教材的内容。所引进的原版教材和讲义都是美方最先进和实用性强的教材,使学生在学习外语的同时,掌握先进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考虑到学生英语水平接受能力,同时配备一定数量的国内教学参考书。

5.人才培养国际化

学校通过全面引进外方合作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并结合国内专业发展前景和人才培养的需求,将外方合作院校教学计划和核心课程与我校专业教学计划有机融合,从而形成既具有国际先进性、又能满足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和项目人才培养方案,着力培养具有国际意识、国际交流能力、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逐渐形成人才培养规格越来越全,人才培养质量越来越高的国际人才培养体系。两届毕业生有近50人在国外读研究生,这极其有利于培养国际化人才。

(二)发展方向

1.进一步明确合作项目培养目标。综合考虑社会需求、产业发展、专业特色、学生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分析明确培养目标,以培养目标为纲,制定人才培养标准。

2.进一步完善双方合作交流机制。定期召开合作办学项目教师教研会议,开展合作教研,加强教学交流互动。

3.进一步加强英语课程体系建设。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基于学生学习能力和按照培养目标,对英语课程体系进行重构,探索有效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成果。

4.进一步加大教学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BIM教学平台的建设。




武汉轻工大学

2020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