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与美国南犹他大学合作举办广告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9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0-06-10 阅读次数:

武汉轻工大学与美国南犹他大学合作举办广告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9年度报告

一、办学基本情况

武汉轻工大学创建于1951年,是全国最早培养粮食行业专门人才的学校。通过60多年的办学实践,现已形成以轻工食品类学科为特色,农产品加工与转化领域相关学科优势明显,以工科为主干,工、管、理、文、经、农、艺、法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坚持面向世界,开放办学。先后与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十几个国家的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关系,与港澳台地区高校也有密切的往来和交流。

广告学(中美合作)专业拥有“虚拟录播实验室”、“现代广告设计实验室”、“数字影像处理实验室”、“摄影实验室”、“计算机基础实验室”等多个基础和专业实验室。该合作办学项目依托的艺术与传媒学院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及其他省厅级以上研究项目8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30余部,有多项成果获省市教学科研奖励。

合作院校南犹他大学是美国西部著名大学,也是西部联盟大学成员之一。它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过硬的教学质量、完备的教学文化基础设施,以及鼓励学生追求自由化、个性化的教学理念,能让中国学生体验到独一无二的美国特点的高等教育经历。在媒体策略、广告与公共关系等方面与武汉轻工大学有着许多共同的研究领域,也是两校开展合作的重要基础和条件。

本项目于2014年获教育部批准,2015年9月招录第一届学生,截至2019年,项目运行四年。


二、学生培养

(一)制定与完善课程体系

1.课程体系设置

根据国家教育部有关规定,并结合项目培养目标要求,课程体系设置的课程总数为38门,引进外方18门课程,其中16门为项目专业核心课程,有机融入本项目的课程体系中。课程体系设置了广告专业理论学习以外的实践活动,包括社会实践、认识实习、专业实习和课程设计等环节。

2019年,先后有10名外方专业教师前来我校完成16门专业核心课的授课任务。

2.课程体系特色

①“先基础,后专业”的科学性特色

本项目课程体系科学合理调整了必修课与选修课的课程设置比例,尤其是加强了学生素质教育、成才教育和能力教育,重点突出学生外语应用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复合型与一专多能。

②“专业技能+外语”的国际化特色

本项目的课程体系引进美国南犹他大学专业核心课程,形成了“专业技能+外语”的国际化特色。这些课程教学由外方专业教师来校组织实施。中方承担的部分专业课程引进外方教材,由我校教师采用双语教学模式讲授。

③课程融合“双校园”的适用性特色

本项目课程是经过与外方充分交流沟通后相互认证,有机融合在各自的课程体系中。学生可以四年在我校完成本项目全部的国际化专业课程的学习,也可以选择赴外方大学学习部分课程,赴国外学习、且成绩合格者可以获得由双方大学颁发的毕业文凭。

(二)拓宽学生培养渠道与路径

1.课堂教学优化+课后专题延伸

结合广告学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需求,依托广告学专业拥有的多个基础和专业实验室,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计划有机融合,实现理论与实验教学相互支撑,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专业实操能力。同时,采取学术讲座、专题报告、主题交流等形式进行课后延伸。本项目长期与国内外各知名高校和企业建立合作联系,聘请知名教授和企业负责人不定期开展学术讲座。

2.丰富课外专业实践活动

(1)锻造专业实践活动品牌—广告节

2019年,广告学已成功举办第14届广告节活动,由学生自己组织的专业实践活动在全校树立极好的口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并成为学校专业实践活动的品牌。

(2)组织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比赛

秉承“以赛促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以学科创新和专业竞赛为抓手,向实践环节延伸,促进实践创新能力与专业素养教育深度融合,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比赛,如大广赛、学院奖等。

3.拓展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

目前,建有以武汉轻工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基地、传媒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等学科平台为依托的实训中心。2019年,学院积极拓展武汉良品铺子、微思敦、北京新旗传媒等3个校外实习基地。

4.开展出国、考研与创业专项辅导

通过新老生交流会,“毕业季学长有话说”等系列传、帮、带活动,在创业就业、考研、出国等方面,分享经验,交流心得,促进低年级学生尽快树立奋斗目标,把握人生机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三)学生培养效果

截止2019年6月,本专业第一届中外合作办学85名学生已经毕业,其中14名学生赴美方学习,并获得中美双方颁发的毕业证与学位证;25名学生分别考入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诺丁汉大学、南安普顿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中外知名高校继续读研深造。在学生和家长中,对中美合作办学的模式产生强烈反响,也为本专业的更好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近年来,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积极参与各项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有30多人次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三等奖、全国“图书馆杯主题海报创意设计大赛”入围奖、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湖北赛区)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湖北省大学生新媒体作品大赛等国家级省级以上竞赛奖项;在湖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海峡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分别获得金奖与一等奖。学生培养质量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学生培养效果在提升中得到彰显。


三、师资建设

(一)师资现状

本项目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2019年,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7人(中方13人,美方4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14人(中方9人,美方5人)。中方教师的学科背景为新闻传播学、设计学、中国语言文学等;美方教师是传播学、广告学、公共关系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中美双方教师均为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广告学专业的任课教师均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和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总体来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师资队伍的学历与职称结构、教学与实践经验以及外籍教师比例均符合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要求。

(二)师资建设

1.建立完善的师资评聘制度并严格执行

目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内承担教学任务的中方教师均是按照国家和地方高校教师录用政策和标准评聘的事业单位教师,且均是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均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和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书,其中,大部分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及博士学历。

外籍专业教师由美国南犹他大学选派,并由学校相关部门负责资质审核,这批专业教师均是与学校签订正式合同的教师,且具有相当学位及相应的资质证书,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丰富。

2.建构全面的教师培训体系并积极实施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制度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教师培训的制度、政策、方案与措施,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广告专业教师培训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在此基础上,2019年学校与学院两个层面结合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广告专业的实际情况,努力构建指向性更加明确、针对性更强的专业教师培训体系,并积极实施落地。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师资培训采取国内培训+海外培训的双重强化培训模式,在大力引进国外优质资源的同时,逐步分类分层次培训中方专业课教师,提高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整体师资力量及教学水平。学校先后针对项目教师开展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培训、英语教学强化培训、海外高等教育培训、合作授课培训、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专项培训、专业教师外语培训、辅导员培训等。

目前,已有4名专业教师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的语言培训,4名专业教师完成在美国南犹他大学进行的教学培训和访学。

3.加大内培外引力度,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结构

2019年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加大了内部教师培养与外部高学历人才引进相结合的工作力度,2019年引进传播学博士1名,安排1名专业教师到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四、教学组织

本项目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组织实施教学,利用外方优质教学资源,引进外方核心课程及实践活动,借鉴外方先进教学方法;使用国外及国内优秀教材,确保教材选用的整体水平和使用效果。同时,建立了完整、齐备的教学文件。

(一)教学方式

根据广告学专业实践性、应用性较强的学科特点,在教学中侧重采用案例教学、分组研讨及模拟实战的教学方式。例如,在广告策划、创意学、品牌学、广告心理学、广告调查与分析、公共关系实务、平面广告设计等课程中,有一半以上的时间用于经典广告案例的讨论分析、学生模拟实战训练,并对其结果撰写分析报告,同时制作PPT在课堂上进行展示和互动交流。为提升专业教学效果,所有课程均配置多媒体设备,每门课程均制作多媒体课件。任课教师在开课之前,须将课件PPT、学习参考资料、专业词汇等打印汇编成册,发放给学生,供其课前预习、上课讨论和课后复习使用。任课教师根据学生课堂实际学习情况,布置相应的课后作业,并按时批阅和讲解。任课教师还建立新媒体互动平台(如微信群、QQ群),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部分实践类课程采取以赛代练的教学模式,指导学生获奖,极大提升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在美方教师授课期间,每门课程均配备一名中方专业教师协助教学。中方教师在协助完成师生沟通、教学资料的准备与发放、学生分组作业等工作的同时,还对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知识进行现场翻译与阐释。中方教师在观摩学习外方教师教学方法的同时,也能够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

(二)教学语言

项目引进的美方专业核心课程,由美方教师全英文授课,并由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协助教学,以保证课堂教学效果。在加强美方师资力量的同时,提高中方教师的英语交流能力。根据学生的语言水平差异,在教学中采用分级教学,并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海外研学活动,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英语运用能力。国情课程及通识课由武汉轻工大学教师承担,采用中文授课。中方承担的部分专业课程引进外方教材,由武汉轻工大学教师采用双语教学模式讲授。

(三)教学文件及教学档案

1.完整性情况

项目所在学院根据学校教学管理要求,负责教学档案的收集和管理,原始材料完整、齐备。

2.规范性情况

严格执行《武汉轻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档案管理办法》,确保实现教学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教学档案保存于项目所在学院,分类存放,保存完好,存放规范,查阅方便。


五、项目管理

武汉轻工大学严格按照《中国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的规定,制定了《武汉轻工大学关于中外合作办学管理办法》,在政策和教学资源上积极支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健康发展,培育项目管理者、教师和学生认同的管理文化,力争将本专业建成教学改革“特区”,发挥办学特色,以管理目标、管理计划、管理价值观、管理意识和革新意识为建设内容,从师资、生源、课程,教学条件、环境、质量等基本要素着手,构建项目管理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项目运行过程中,严格执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协议,按照项目人才培养方案组织教学,项目办学规范,力争做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运行中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一)项目管理团队及其运行概况

中外双方设立了项目管理委员会,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机制和联络机制。一是美方学校在中国设立了办公室,与我方共同管理该项目的宏观决策和项目运行;二是建立校长互访制度,就合作过程中的一些重要议题进行研究和沟通,以便操作执行;三是双方项目管理人员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高层联席会议。通过互访、联席会议、教师派出、邮件等方式开展不同层次的交流,借以推动项目平稳有序地运行。学院层面,项目管理和日常教学管理按照学校有关规章执行,并成立了合作办学领导小组,建立学院、教研室、辅导员(班主任)三级管理体系。同时,建有学籍管理、教师聘任、教学管理、教学评估、学生管理专人教师等一系列完整规章制度,负责项目日常的教学、师资、学生管理等,制度完善。

(二)项目管理团队与学生的沟通情况

项目实行班级学生座谈会制度和教学信息反馈员制度,对教师课堂上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辅导员、班主任定期召开班级座谈会,针对学生反映的教学情况进行整改。通过听取学生的意见定期开设各种宣讲会、咨询会、讲座和交流会等,并通过学院网页、本项目专网和其他社交网络平台发布相关信息,对学生关心的信息做到及时公布、及时处理。

(三)学生参与项目的制度保障措施

学校建立了项目正常运行的保障机制,所有的保障机制均纳入学校各归口部门统一管理,管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营造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环境,学生可以四年在武汉轻工大学完成本项目全部的国际化专业课程的学习,也可以选择赴外方大学学习部分课程,赴国外学习、且成绩合格者可以获得由双方大学颁发的毕业文凭。学校还制定了《武汉轻工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通过雅思、托福考试奖励办法》、《武汉轻工大学关于选拔优秀大学生进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习的实施办法》、《武汉轻工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出国管理办法》等办法,大力开展雅思考试和出国培训,及时解答学生的学习和出国进修的疑问,为学生提供出国深造的渠道。


六、教学质量监控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必须突破常规范畴,符合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和需求。根据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的特点,结合本广告学专业办学的实际情况,本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初步建立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一) 目标体系

1.人才培养目标系统:其主要监控点为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学科专业改造和发展方向等。

2.人才培养过程系统:其主要监控点为教学大纲的制定和实施、教材的选用、师资的配备、课堂教学质量、实践性环节教学质量、教学内容和手段的改革、考核方式和试卷质量等。

3.人才培养质量系统:其主要监控点为课程合格率、各项竞赛获奖率、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毕业率、学位授予率、考研率、出国深造率、就业质量、用人单位评价等。

(二) 组织体系

质量监控组织体系应由三级质量监控组织构成,根据其不同的管理职能在不同层面上实施质量监控。

1.管理委员会由双方校级层面牵头。

2.管理委员会下设中美项目主任,由双方项目主任牵头,组建规划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发展委员会。规划委员会由校国际处、教务处和学院相关领导组成,负责本项目的建设规划。教学指导委员会由国际处、教务处和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学指导委员组成,负责对教学问题进行评议和决策。专业发展委员会由广告学专业教师组成,负责联系企业、指导实习、就业及反馈人才培养质量。

3.教学指导委员会下设考试委员会、教师联席会和师生联席会。考试委员会由专业教师组成,负责评定试卷难度、评分标准、学生成绩构成是否合理等,以确保考核评价质量。教师联席会、师生联席会定期召开会议,及时讨论教学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对教学进行全过程控制。

(三)方法体系

1.权威机构评估认证。作为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本专业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借助目标监控辅助过程监控。

2.教学督导监控。教学指导委员会对所有教学活动、各个教学环节、各种教学管理制度、教学改革方案等进行经常性的随机督导和反馈。

3.教学信息监控。通过日常的教学秩序检查、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检查,同时利用师生联席会、教师联席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学中的动态问题,搭建教学信息反馈和学生教学信息反馈等常规教学信息收集渠道。

4.评价标准制定。对影响教学质量的诸要素和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积极认真规划、检查、评价、反馈和调节,确定全方位的教学质量监控目标,同时确定符合本专业特色的质量评价标准,使教学和管理工作有的放矢。

(四) 管理体系

1.制定教学管理制度。融合中美双方的教学管理制度,制定本科项目特有的学业学籍、教学、考试、档案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形成一套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

2.制定教师聘任与考评机制。制定教师试讲与聘任规范,建立健全国际化师资人才考核评估机制。

3.实行双导师制。以学生班级为单位,配备中美双方的学术导师,加强对学生学业规划等方面的指导,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

4.强化听课制。实施中美双方项目负责人、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学质量督导员相结合的听课制,了解和掌握教师教学信息,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5.实施学生评教制。每学期通过网上评教的形式,学生作为课程教学评估的主体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估。


七、财务管理状况

本项目财务管理严格依照国家及武汉轻工大学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统一收费、管理和核算。2019年,学校收取中美广告学合作办学项目费用人民币783万元,其中收取学费人民币737.40万元,收取住宿费人民币45.60万元。项目发生支出人民币739.08万元,资金使用范围主要包括中方教师及管理人员薪酬585.85万元、专项教师培训费15万元、外方教师薪酬及相关费用15万元、图书资料购置费1万元、学生注册费21.8万元、学生专项奖励经费33.37万元、中外合作教学科研专项经费10.95万元、学生活动费3.05万元、招生宣传经费3.56万元和教学实验设备购置费49.5万元等。

2019年,本项目收入大于支出费用43.92万元,结余经费转入学校统筹,用以弥补尚未分摊计入成本的各项间接费用,包括共同投入购置的实验设备费等。


八、社会评价

(一)学生满意度

1.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涉及学生、家长和学校各方利益,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招生宣传、咨询、招生简章及网站等渠道公开发布中美合作办学项目的培养目标、收费标准、颁发文凭及证书等基本信息。学生在招生前及入学后均对学校中美合作办学项目的各类信息基本知晓,入学后与招生前信息一致,对相关信息公开满意。

2.培养认可度

培养目标、课程安排、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等,事关学生成长。2019年,学校多次制定、修订相关方案等,细化和完善培养目标、课程安排、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学校与美方学校还多次开展项目讲座,举办学生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积极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以及通过网络、电话和邮件等各种方式与学生家长加强家校联系,不断提升项目培养的认可程度和满意度。

3.质量满意度

截至目前,本项目有5届学生入学学习。5年的录取人数、报到人数及在读人数情况如下图所示,充分显示学生和家长对项目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在不断提升。对学生及家长的调查显示,在校学生及家长对中美合作办学水平和教学效果的整体认可度较高,对学校提供的服务满意。通过最近几次在学生中所开展的班级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项目满意度达到了95%以上。

 

(二)社会评价

1.学生毕业去向国际化程度显著提升

通过在本项目学习,加强学生的国际化意识和知识结构,使学生们的视野和能力达到国际化水准,为他们在行业内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学生家长对学校的培养模式和培养质量非常满意,认为学生进入该项目提高了外语水平,专业学习达到了预期目的。本项目培养的学生所具有的“专业技能+外语”的国际化优势,不仅增强了大学生就业竞争力,还受到用人单位的极大认可和期待。目前,本项目第一届学生(2015级)有85人已经毕业,其中,国内攻读研究生6人,赴国外知名学府攻读研究生19人,协议就业41人,灵活就业3人,其他16人,毕业去向如下图所示:

 

2.学生录取分数逐年显著上升

本项目实施5年来,武汉轻工大学中美合作项目招收的学生分数大幅提高,以该项目在湖北地区招收的学生分数为例,2015年超过控制分数线22分,2016年超过控制分数线93分,2017年超过控制分数线104分,2018年超过控制分数线109分,2019年超过控制分数线74分。近五年来湖北省录取分数增长如下图所示,有不少高分学生慕名来校就读此项目。这些充分反映了学生和社会对本项目给予了较高的认可和评价。

 

九、办学特色

经过五年的合作办学,积累了合作经验,形成自身特有的如下办学特色。

(一)中外双方各行其责,管理机制国际化

本项目实行中外双方共同管理的机制。一是外方学校在中国设立办公室,以便共同管理该项目的宏观决策和执行情况;二是建立校长互访制度,对合作的一些重要议题进行沟通会商,促进项目落实到位;三是双方项目管理人员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高层联席会议,及时总结前期工作,部署下阶段工作,明确双方的具体工作和责任。会议重点是对下一阶段的课程安排、教师互派、教学管理、学生实验实习、学生对引进课程的预习要求、教材与参考资料的原则和使用等事宜进行布置,以不断促进完善合作管理机制。

(二)科学引进外方课程,人才培养国际化

2019年,按照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程建设要求,与时俱进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引入到专业理论课程的核心内容之中,体现了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培养的目标要求。

同时,本项目人才培养方案也注意与外方对接,形成了“专业技能+外语”的国际化人才培养特点。引进外方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18门课程,全面采用外方的教学大纲、教材与参考资料、网络教学及师资等优质资源。并且引进外籍语言教师承担外语教学,免费向学生提供雅思培训,还开展国际文化学术讲座、海外研学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社会实践活动,符合国际化人才的培养要求。

(三)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教师队伍国际化

根据项目教学师资建设规划,采取出国学习和人才培养等措施,初步构建起具有国际专业视野和水准的强大专业教师团队。一是对教师队伍进行分批次性的出国访学培训。目前已先后完成了5名教师与管理人员的赴外方专业访学与考察交流工作,通过听课和参与外方学术活动,系统掌握外方的专业教学经验和方法,提升教师的专业英语教学能力,也提高了教师的国际化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二是吸纳2名毕业于英美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加盟专业教学团队;三是聘用一批外籍教师,每年有约10人次外方专家和教师来校开展交流和讲座活动。四是随着项目的不断开展,引进外方教师授课的人次逐年增多。学生可以四年在我校完成本项目全部的国际化专业课程的学习,也可以选择赴外方大学学习部分课程,成绩合格者可以获得由双方大学颁发的毕业文凭。中外双方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机制和联络机制。双方项目管理人员每学期至少有一次工作会议,对教学过程中的事项,进行详细的讨论和安排。

(四)引进英文优秀教材,教学方式国际化

项目重视引进英文原版优秀教材,课程实施案例化、讨论化、实证化、研究性等诸多教学方法,全方位实行调动学生主体性的互动教学方式。目前,在学习资源上,部分引入课程直接采用外文教材,进行双语授课,并充分利用网络国际资源,进行融合式学习,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启发、诱导等方法,多方面解读与专业理论及方法相关的西方文化历史背景,让学生开展“情境浸入式”思考,并着力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极大地拓展学生的专业观察视野,培养学生在中西比较视域下的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能力。

(五)实施“双学园”学习模式,培养模式国际化

项目采取了灵活的培养模式,学生可以选择四年在我校完成全部国际化专业课程的学习,也可以选择赴外方大学学习部分课程的方式,赴外方学习成绩合格者可获双方大学的毕业文凭。这种国际化培养模式,有利于构建学生的国际化观念以及专业人才知识结构。

 武汉轻工大学


二○二○年四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