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正文

武汉工业学院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8-04-26 阅读次数:

武汉工业学院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进一步做好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省属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各项事业内涵发展和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

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王祚桥同志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从思想上统一认识,组织上加强领导,行动上积极落实,整合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相关领导机构,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处、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基建处和后管处等相关单位、部门具体负责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办公室为信息公开工作牵头责任单位,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组织与协调。

二、我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情况

为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有效开展,学校确定了信息公开类别、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和负责单位,进一步加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规范性。按照相关规定,我校信息公开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并详细规定了公开的范围和事项。

1.公开内容

根据相关规定,我校主动公开11类信息,涉及到学校概况、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干部人事、财务、基建、资产、对外交流、监督、后勤保障、档案等各个方面的工作。通过制定目录和指南,确保了信息公开有章可循。具体内容包括:

(1)学校概况:包括学校基本情况、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学校发展规划、各年度工作总结和计划、规章制度、机构设置、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办事流程、各学年校历等;

(2)教学管理:包括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师资建设情况、教学成果、教学辅助设施、继续教育等相关情况;

(3)科研管理:包括科研项目管理、科研奖励情况、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

(4)学生工作:包括学校招生政策和计划、招考安排和录取、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投诉办理地址,学籍管理、学位管理、考试纪律、学位授予、转专业申请、学生奖助评审政策和程序、学生奖励办法、处分条例、处分申诉条例,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信息与统计,优秀学生入党选拔条件及程序等;

(5)干部人事工作:包括公开选拔干部、干部任前公示、任免信息、干部考核情况,人事招聘、人才引进信息等;

(6)财务管理: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年度预决算、经费来源情况,教育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和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

(7)基础建设:包括校园建设整体规划和校区规划、重大基本建设工程计划、招投标信息、工程进展及验收结果和重大维修工程计划等情况;

(8)资产管理:包括物资设备采购、图书采购管理和住房管理等;

(9)对外交流:包括国际合作办学、科研项目,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管理规定,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申请程序及结果;

(10)监督工作:包括审计制度及配套专项审计制度、审计业务招投标信息和相关审计结果,违规违纪投诉电话、办理地址;

(11)后勤保障:包括学生食堂基本菜肴价格规定、招投标信息、校园安全稳定等相关规章制度。

2.公开方式

(1)互联网。通过学校校园网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会议。通过召开教代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新闻发布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

(3)学校办公系统。将学校文件和工作信息向全体教职员工公开。

(4)资料编印。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5)其他媒介。通过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学校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对拟公开信息逐条进行审核,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

3.公开程序

严格按照建立制度、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步骤,确保公开内容的权威性。对公开的项目、范围、形式审核并报学校审批后予以公开。公开期间,认真收集、整理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反映,对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反映的意见和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筛选、整理,并将处理和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同时对公开的有关信息资料及时登记归档。

4.公开时限

信息公开的时限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重要内容公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周。

5.本年度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校通过校园网、办公系统、校报等途径公开学校整体工作、发展规划、年度要点、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管理、组织宣传、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后勤服务、基础建设等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我校对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办理机构的联系方式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规定,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的平台。广大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学校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

2011-2012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不断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我校将办事结果公开与事前、事中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结合起来,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结合起来,把组织监督、群众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初步形成了从学校到各单位、部门的不同层面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健全信息公开运行机制,进一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一)结合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加强信息公开程度

我校在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推进中,将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有机结合起来,以信息公开推动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深化,以校务公开与党务公开巩固和提高信息公开的成效,力争形成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机制。目前,我校正以信息公开自查为契机,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制度,及时更新公开内容,逐步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规范公开程序。

(二)公开财务信息,提高财务工作透明度和规范性

学校主动将财务公开作为信息公开的一部分,通过学校网站、召开专题会议、年鉴、会议纪要(简报)等方式,对财务、资产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方案和决算报告,财政性资金、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费项目、标准,奖助学金项目、标准等内容进行公开。同时,学校设立了财务查询系统,及时公布相关财务信息,通过此系统,教职工、学生可查询工资发放情况、科研经费到账、报销和结余情况,学生可查询学费缴纳情况。

(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扩大师生代表工作参与范围

学校定期召开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大会上就学校年度重要工作向教执委和工会委员汇报,同时就委员们关心的重大问题,请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予以答复。在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干部测评和推荐、各单位和部门工作考核等重要工作中,学校主动邀请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教授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在制定“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过程中,学校党政负责人以及分管和联系的校领导,深入每个单位和部门进行调研和交流,逐一了解各单位和部门的工作情况,认真听取、汇集大家对学校科学发展、“十二五”建设任务等重大事项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广开渠道,广泛参与,师生员工更加了解学校工作情况,更加关心和爱护学校,有力促进了我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尚需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少数基层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有待规范。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今后,我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武汉工业学院

201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