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19-11-06 阅读次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谋划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以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申博为引领,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以校区置换为重点,积极拓展办学资源,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内部管理,激发学校发展活力;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抓实立德树人中心环节,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扎实推进“五个思政”建设,切实将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牢“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进一步巩固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按照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课程建设要求,加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引进培养力度,建好建强湖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完善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体系,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增长知识见识,增强体质、健全人格,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历练不懈奋斗的精神,弘扬劳动精神,不断增强综合素质。加强师德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着力构建师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六位一体”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形成师德建设合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加大辅导员轮岗交流力度,支持辅导员双线晋升,遴选资助一批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参加海内外访学研修、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责任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团委、研究生部、马院;牵头部门:宣传部)

2.扎实做好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坚持“以生为本”“以本为本”的理念,推进“四个回归”,加强一流本科建设,认真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考察反馈意见,及时制定和实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职责和整改目标,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形成合力,确保达到以评促建目的和整改工作目标,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责任部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学工处、发规处、人事处、财务处)

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完全学分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完全学分制管理制度体系。贯彻“新工科”理念,对接技术革命、产业升级需求,调整专业结构,突出专业特色,强化大类培养,探索建立教学团队和专业负责人管理模式。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更新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着力推动课堂革命,打造金专、金课,力争进入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行列。认真贯彻本科专业国家质量标准,进一步总结经验,充分发挥优势特色学科专业的示范作用,继续积极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加强教学研究,培育标志性教研教改项目与成果。(责任部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牵头部门:教务处)

4.做好招生和就业创业工作。结合国家和各地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在学科资源整合的基础上,深化大类招生改革;通过多种措施吸引优质生源,提高生源质量。提高就业服务水平,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品质。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责任部门:招毕处、教务处、团委)

5.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大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力度,进一步提升中外合作办学水平,稳步推进留学生招生培养工作。积极探索继续教育新模式,强化行业培训,提高继续教育办学效益。(责任部门:国际处、继续教育学院)

二、深化学科建设机制改革,切实推进学科建设提质进位

6.深化学科建设机制改革。坚持选择性卓越和去枝强干的学科专业建设思路,聚焦食品一流学科建设,调整学科布局,优化学院设置,整合学科资源,着力构建“一核牵引,三足鼎立,多科支撑”的学科建设战略布局。以食品一流学科和申博学科建设为重点,完善学科建设体系,创新学科建设机制,推进学科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优势特色向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拓展和提升,进一步强化学校优势特色,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对照学科评估提质进位目标任务,加强学科建设管理服务工作,搭建学科自检平台,对学科建设水平和成效实施常态化监测,细化保障措施,推动学科提质进位目标落到实处。(责任部门:学科办、教务处、研究生处、科技处、发规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牵头部门:学科办)

7.强力推进申博工程。全面落实申博工程实施方案,实施申博学科优先支持、分类考核、动态调整,整合全校资源,依托学校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研究院、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学科平台,建立学科特区,完善平台运行机制,为完成申博目标任务提供有力保障。(责任部门:学科办、科技处、发规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牵头部门:学科办)

8.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研究生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落实学位点建设责任,完善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全力做好学位点的合格评估和专项评估工作,完善硕士学位授予条件,制定学位点建设实施办法,促进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实施优质生源工程,扩大招生规模,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责任部门:研究生处、学科办、人事处、国际处;牵头部门:研究生处)

三、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

9.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完善科研激励机制,发掘内生动力,制定国家科学基金工作促进办法、重大科技成果(国家科技奖励)培育推进工程实施办法,积极科学谋划布局、有效整合科研资源,以申报国家级项目和奖项为重点,加强重大项目的培育,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和原始创新意识,力求提升高层次项目的数量和水平,确保科技进账经费稳中有增。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省“科技创新20条”等战略需求,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强化绩效管理,彰显优势特色,鼓励交叉融合,提升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争创一流创新团队。(责任部门:科技处、产学研处、人事处;牵头部门:科技处)

10.夯实科技创新平台。整合优质资源,汇聚创新要素,完善平台建设管理办法,积极开展论证和筹备,适时启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申报,加强高水平产业研究院、校企研发中心等创新研究平台及高端智库建设,提升行业和地区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开放共享的科研平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开放度和利用率。进一步提升学报办刊水平和影响力。(责任部门:科技处、产学研处、资产处、学报编辑部;牵头部门:科技处)

11.深化产学研合作。深入推进校地校企战略合作,完善横向项目管理,强化成果转化管理制度的落实,释放教师的创造力,提升学校服务社会水平。充分发挥国家粮食技术转移中心作用,做好技术转移推介工作,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优化专利布局,提高发明专利的数量和质量,推进专利技术的转让和产业化。(责任部门:科技处、产学研处;牵头部门:产学研处)

四、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12.加强人才工作研究部署。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议,健全人才工作机制,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政策,提高人才福利待遇,优化人才工作环境平台,在全校大力营造尊重人才、服务人才、抢抓人才资源、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责任部门: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财务处、资产处、国际处、教师发展中心;牵头部门:人事处)

13.大力推进人才引进。聚焦食品一流学科建设和申博需要,整合校内外资源,主动出击,重点突破,采取“一人一议”“一事一议”等多种方式,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力争“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项目取得突破,高质量完成年度教师引进计划,引进博士教师60人以上。(责任部门:人事处、组织部、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国际处;牵头部门:人事处)

14.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坚持培养与使用相结合,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和鼓励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深造、学术交流和参加工程实训,不断拓展学术视野和工程背景,提高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和有国外学术经历的比例。充分发挥学校知联会、欧美同学会的作用,吸引和凝聚留学归国人才为学校事业发展作贡献。(责任部门:人事处、组织部、统战部、国际处、教师发展中心;牵头部门:人事处)

五、积极拓展办学资源,加快推进校园民生建设

15.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寻求各方支持,尽早确定校区置换方案,按照“学研产城一体化”要求认真做好新校区选址规划建设工作。扎实推进金银湖校区教学实验楼和工程实训楼项目建设,围绕学科建设战略布局,完善食品科学大楼功能规划,统筹推进中国油脂博物馆筹建工作。(责任部门:基建处、学校办公室、发规处、学科办、教务处、科技处、资产处、财务处、招投标中心;牵头部门:基建处)

16.加强开源节流。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努力增加事业收入,为保障学校建设发展和改善教职工福利提供财力保障。充分发挥校友会、基金会等组织作用,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校院两级工作积极性,大力拓展和利用社会资源,实现办学资金的多元化筹集。开展各类资金项目库建设,规范采购招标工作,加强审计监督,强化内部控制,提升项目建设绩效。加强资产管理和有效利用,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部门:财务处,发规处、资产处、审计处、招投标中心、社资处;牵头部门:财务处)

17.做好民生与服务保障工作。把民生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使民生改善与事业发展同步推进,做好教职工政策性工资调整以及改革性津贴补贴发放工作,稳妥推进教职工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改革工作,努力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积极回应和解决广大教职工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加强困难教职工帮扶慰问工作。完善后勤保障体制机制,强化餐饮、物业等服务监管,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完善图书馆、校园网、档案馆等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校园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共享数字化校园、智慧校园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强校医院建设,做好教职工医疗服务、健康体检等工作。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积极倡导全民健身运动。(责任部门:人事处、学校办公室、工会、后保部、图书馆、网络中心、档案馆、校医院、体育部)

六、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18.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专家治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内部治理结构,理顺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协调督办,提高党政决策执行力。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教代会、学代会、知联会等组织建设,做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换届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民主管理、决策监督中的积极作用。(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统战部、研究生处、工会、学工处、团委;牵头部门:学校办公室)

19.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持续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切实增强依法治校、依法行政和依法维权意识,提高应对法律事务能力,积极维护学校合法权益。完善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落实“放管服”精神,开展新一轮制度废改立,加快办公自动化,推进“一次办、网上办”行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效率,使按制度办事成为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师生员工的自觉行为。(责任部门:发规处、宣传部、学校办公室、网络中心;牵头部门:发规处)

20.深化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修订完善定责定岗定编方案,调整优化机构设置,整合业务模块,强化综合协调职能,增强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扩大院(部)自主权,增强办学活力。(责任部门:人事处、组织部、发规处;牵头部门:人事处)

21.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岗位管理与绩效考核制度,出台教师聘期考核实施办法,突出以师德、能力、业绩和贡献为主的绩效评价导向,设立突出业绩奖励绩效,加大突出业绩和重大贡献奖励力度;强化底线约束,将聘期考核结果与个人基础性绩效工资兑现挂钩;完善职称评审“直通车”政策,实行专技人员分级竞岗和五级以下职员岗位竞聘常态化,畅通各类人员上升通道,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责任部门:人事处、发规处、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牵头部门:人事处)

七、加强安全文明和谐美丽校园建设,凝聚事业发展合力

22.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完善安全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逐级签订稳定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夯实安全稳定责任体系。加强安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和防灾应急演练,健全学生安全告知书和责任书制度,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隐患排查,加强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做好信息收集、研判和报送工作,强化信访工作的源头预防,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及时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校园稳定。加强机要保密工作,严守保密纪律,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责任部门:保卫处、学校办公室、学工处、研究生处、国际处;牵头部门:保卫处)

23.加强文明和谐美丽校园建设。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学校形象设计与对外宣传工作,推动校园文化载体多元化、活动系列化特色化、项目品牌化建设,深化“一院一品”工程,启动学校7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推进校史馆建设,加强校园设施修缮和环境整治,大力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按照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要求,修订完善测评细则,完善校内文明创建评选表彰制度,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打造文明创建品牌,争创全国文明校园。认真落实离退休工作各项方针政策,鼓励离退休教职工支持参与学校建设发展。(责任部门:宣传部、工会、团委、基建处、后保部、社资处、校史馆、离退休处)

八、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24.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落实党的根本性建设任务。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四个服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增强学校党委的政治领导力,更好地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按照中央要求,尊崇党章,落实党章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和效果,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影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加强学校统战工作,把党外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校党委的周围,激励引导双岗建功,夯实政治建设基础。五是巩固巡视整改的成果,总结巡视整改工作经验,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责任部门:组织部、学校办公室、纪委监察处、统战部;牵头部门:组织部)

25.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一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完善校、院(部)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员工、推动学校工作。二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筑牢理想信念。三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压实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强化哲学社会科学讲座、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的前置审批和过程管理,加强校园网络安全建设,充分发挥校园网、“三微两端”的引领作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责任部门:宣传部、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牵头部门:宣传部)

26.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推进“五个要素”、“五个体系”建设,突出组织体系建设和政治功能发挥,以更大力度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充分调动全校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确保党中央、省委以及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党建引领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完善中层领导班子的履职尽责管理与考核。完善和落实院(部)党组织会议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决策规则,优化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三是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完善“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和程序,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巩固落实“双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发挥“双带头人”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中的重要作用。

27.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遵照抓好“四个环节”、建立“五个体系”的重要要求,统筹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工作,着力打造适应学校事业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实施新一轮干部聘任和轮岗交流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办法,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大力选拔培养政治素质过硬、实干担当的干部。坚持从严管理,体现责任意识,加强日常管理和过程监督,进一步完善干部履职尽责管理考核机制,激励全校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着力干部能力提升,建立干部素质培养体系,制定学校干部培训规划,统筹资源、畅通渠道,落实干部学习培训制度。(责任部门:组织部、纪委监察处;牵头部门:组织部)

28.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三转”,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二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纳入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深化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持之以恒推进“十进十建”,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纪明纪守纪,推动全面从严压力向基层传导。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三是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持全面从严,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和违规违纪干部的处理。四是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湖北省实施办法的检查监督,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强化明察暗访检查结果的有效运用。进一步转变学风、文风、会风,完善机关作风评价考核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纪委监察处、组织部;牵头部门:主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