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2021年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发表日期:2021-03-25 阅读次数:

2021年是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建党100周年,是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奋进之年,也是我校建校70周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征程的关键之年。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核心竞争力,全力夯实“博士授予权单位”建设基础;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进各项重大改革取得新成效,激发师生创造力和工作活力;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从严治党,振奋精神,凝聚共识,团结拼搏,在奋力实现“十四五”新目标的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我校落地见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始终贯穿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在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进程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各项重大决策转化为具体方案措施,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部署抓出实效。加强统战工作,重视对党外干部、人才的培养使用,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加强保密工作、群团工作和离退休老同志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实现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纪委综合室、组织部、统战部、宣传部、工会、团委)

2.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在学懂弄通、用好做实上下功夫。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从实从紧抓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构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重点抓好课堂教学、网络课程平台建设等环节,加强新媒体建设管理,及时规避与化解各类网络舆情风险,切实维护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责任部门:宣传部、组织部)

3.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认真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通过学党史,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增强历史自觉,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蕴含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宣传部、组织部)

4.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认真做好第二次党代会的筹备工作。落实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切实担负起院部改革发展的政治核心作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质量干部队伍。完善干部培养培训机制,立足学校发展战略需求,着力培养一批年轻干部,有计划选送干部挂职锻炼,认真做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和党员教育培训。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优化干部履职尽责考核管理。(责任部门:组织部、党委办公室)

5.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推进新时代党建示范和质量创优工作为契机,积极培育创建第三批全国党建示范单位,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全面落实高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开展转化、提升、达标工作。严格和丰富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加大党员发展力度,落实党内激励和关怀帮扶机制。(责任部门:组织部)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湖北省省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办法》等文件精神,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完善日常廉洁教育和重点节点廉洁提醒制度,集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新风、立正气,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支持学校纪委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推进“清廉校园”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意见要求,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继续加大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重点查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持续推进精文减会,防止过度检查考核,减轻基层负担。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健全内部监督机制,规范经济责任行为。(责任部门:党委各部门、纪委综合室、审计处)

7.推进“五个思政”创新发展。深化“五个思政”,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建立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为关键,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一是创新“学生思政”。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推进“健行筑梦”素质提升工程项目化建设。强化实践教育,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的新途径,修订大学生素质拓展学分方案,完善劳动教育机制,持续强化学生党员实践岗、思想品德行为学分管理等举措。二是加强“教师思政”。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压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定出台《学校师德师风考核暂行办法》,坚持师德是第一评价标准的理念,加大违反师德师风问题的查处力度。积极开展师德先进典型选树工作,讲好身边师德好故事,弘扬师德正能量。三是深化“课程思政”。坚持协同育人理念,推动课程思政的规范化及全覆盖,细化课程思政建设规范,开展首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四是强化“学科思政”。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实化措施,有效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水平。五是优化“环境思政”,充分挖掘粮油特色元素,凸显“大食品”特色文化;优化环境布局,创建美丽校园,发挥校园环境润物无声的育人功能。(责任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团委、研究生部、教务处、后保部、马克思学院)

二、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8.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建立健全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方案,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5个以上。研究出台《关于制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全面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究制定体育、美育工作的实施办法。修订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定及奖励标准,着力打造“金课”,新增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加强专业特色教材建设,加快独具轻工大人才培养特色的专业教材建设,新增规划教材1-3部。新增国家级教研项目立项1-3项。全力推进国家级教研成果的培育,新增省级教学成果奖20项,力争实现国家级奖的突破。组织落实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积极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力争获得国家级奖2-3项。新增各类学科竞赛国家级获奖20项以上。(责任部门:教务处、学工处、团委、各学院)

9.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结合新高考改革方案,制定与新高考有机衔接的“学校专业组”招生方案,力争1-2个专业组招生录取投档线大幅提升。深化招生就业联动机制改革,完善招生计划与学生报到率、就业率及就业质量联动。强化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完善本科、专升本、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优质生源基地建设政策举措。制定培养拔尖人才的文、理实验班(基地班、创新班)的实施方案,启动“中油所基地班”以及其他试点班招生改革工作。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去向落实率位居省属高校前列,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责任部门:招毕处、教务处)

10.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推进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大力开展“一院一所”联合培养和研究生创新基地建设工作,搭建高水平平台,新增省级研究生工作站2个。加强研究生思政示范课程、在线精品课程和教学案例库的建设。积极承办省级各类研究生相关学术会议、论坛,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改革导师管理办法,提升硕士生导师指导能力。力争研究生招生规模实现8%以上增长,扎实推进研究生高质量就业。扎实做好学位点的各类评估工作,进一步优化学位点结构,确保学位授予质量。新增交叉学科硕士学位点1-3个。新增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项目1个,研究生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10人次以上,积极推进联合培养博士工作,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责任部门:研究生处)

11.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进一步完善留学生招生管理制度,继续开展留学生硕士研究生招生,稳步扩大来校留学生规模。完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管理体制,提高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学质量,新增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的国际交流项目1-2个,启动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申报工作。拓展“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项目,创新国外专家讲学、授课及科研合作形式。筹备召开2021年“食品营养与健康”国际会议。(责任部门:国际处、教务处、科技处、相关学院)

三、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12.聚焦“申博工程”建设重点,确保“申博”基础条件达标。对标“申博”基本条件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强基础、补短板,达到师生比1:16、生均办学经费4万、师均科研经费10万等指标要求,继续优化专业教师博士比例。对标博士点建设有关要求,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和湖北地方经济发展,彰显粮油食品行业特色,在学科方向、学科队伍、学科成果、学科特色等方面形成差异化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加强申博工作的统筹协调,形成党委领导,行政牵头抓总,各单位各负其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对申博任务完成情况定期督查和考核,推进督查与考核结果运用。加大对学科优势特色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所作贡献的总结宣传,争取更多肯定与支持,为“申博”营造更好环境。(责任部门:发规处、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工处、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研究生处、财务处、资产处、国际处、各学院)

13.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精心组织新一轮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的申报工作,力争新增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立项建设2-3个。修订ESI学科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在农业科学、工程学、化学等3个学科领域开展2021年度ESI学科建设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修订“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遴选、管理及考核办法”,在现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启动新一轮“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等学术岗位的遴选聘任工作。继续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后续跟踪,努力实现既定的学科提质进位目标。(责任部门:发规处、宣传部、学工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国际处、相关学院)

14.全面提高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积极谋划“十四五”各类国家级项目,主动寻求行业相关单位和专家的合作,力争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2项,新增国家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39项。组织谋划省级科技成果奖项的申报工作,新增省级科技成果奖9项。修订专利相关激励文件,调动教师员工发明创造的积极性,提升专利质量,对成功转让的专利采取一定金额的后补助。继续支持科技人员深入企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鼓励校企共建高质量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基地、创新中心等产学研合作平台。(责任部门:科技处、相关学院)

15.打造人才队伍聚集高地。制定出台《人才引进工作运行管理办法》等文件,完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持续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在双聘两院院士、“千人计划”、“长江学者”、“杰青优青”等高层次人选上新增2人;在“高端外专”、“百人计划”、“楚天学者计划”等人才项目上新增4人。继续实施人才引进“直通车”政策,完善“一人一议”评议办法,切实提高人才引进效率,全年引进专任教师不少于138人。建立完善后备青年人才库,完善《“常青学者计划”管理办法》,加大引进人才的扶持力度。有计划组织骨干教师培训,制定教师因公出国培训经费资助办法,鼓励专任教师、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服务队伍出国研修。充分发挥学校教师发展中心(ISW国际认证中心)的作用,着力提升中青年教师国际交流和教育教学能力。(负责部门:人事处、组织部、科技处、国际处、各院部)

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推进重大改革项目取得新进展

16.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文件精神,制定并完善学校新时代教育评价相关文件和改革清单,按照时间节点和实施步骤,落实年度改革任务。根据破“五唯”工作要求,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对学校现有政策文件、规章制度逐项审查、清理,在完成清理工作的基础上,全面修订相关评价标准。(负责部门:发规处、学校办公室、各院部)

17.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更新教育观念,加快构建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教育教学管理体系改革,建立管理重心在学院,具体任务落实在系(专业组)的 “三位一体”教学管理机制,大力推进教学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深化专业建设、专业认证、专业动态调整、特色教材建设、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手段、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强化教学激励约束机制,完善教师指导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和课外实践活动工作量认定办法,相关成果纳入职称评聘、评先评优业绩范畴。制定常青“明德”讲坛、常青“积学”论坛建设方案,建立健全有效运行机制。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探索智能教育新形态,推动课堂教学革命。(负责部门: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处、学工处、各院部)

18.聚焦学科建设机制改革。加强学科发展体系的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实施学科分类建设和动态调整,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学科生态。完善学科带头人和负责人设立机制,明确其责权利,健全遴选和运行办法。探索建立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管理体制机制,积极探索一级学科交叉融合的路径、方式和方法,推进硒科学与工程、营养健康、生物安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交叉学科培育建设。加强支撑多学科发展和一级学科交叉融合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的管理运行与开放共享机制,制定金银湖工程实训楼运行管理办法。(责任部门:发规处、教务处、研究生处、人事处、科技处、相关学院)

19.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与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科学化人事管理,建立人事编制动态管理的体制机制,继续优化“三定”方案,明确各编制岗位的职责。深化岗位聘任制改革,修订完善聘期考核、年度考核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启动新一轮职称评审改革,继续实施职称分类评审制度、职称评审直通车制度与破格评审制度。完善绩效分配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绩效存量改革,大力推进绩效增量改革,适时启动新的《学校绩效分配管理办法》制定工作。(责任部门:人事处、发规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科技处)

20.探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出台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明晰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职能,明晰校院两级权责,推进学院责权利统一,提升校院两级管理机制高质量运行的效能。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转变学校管理职能,推进管理重心由学校向学院下移,结合事权下放财权、人事权,推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等系统改革,激发学院的办学活力、内生动力和发展潜力,切实发挥学院办学实体的巨大作用。(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

五、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21.科学编制并实施“十四五”规划。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晰学校“十四五”发展战略,明确重点目标、重点工作、重要举措。切实做好总体规划与专项建设规划实施方案的有机衔接,同时,出台推进落实规划的指导性意见,制定完善规划实施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制定规划目标年度任务落实责任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建立健全规划项目实施保障和监督体系,对照规划项目任务,加强规划项目落实力度,确保规划实施各项目标任务较好完成。(责任部门:发规处)

22.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思想,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及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细化常态化防控方案,抓实各项防控工作。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推动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按照疫情防控技术指导方案和精细化、人性化、柔性化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校园管控、健康监测、健康教育、环境消杀、信息排查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等有关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和聚集性活动管理。加大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长效化。加强与属地部门防控工作对接和统筹协调,及时查漏补缺,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和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师生传染病防控意识和能力。聚焦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经常性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力、严重影响防控工作的情形严肃问责,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责任部门: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各工作专班、校内各单位)

23.以纪念建校70周年为契机,全面提升合作办学水平。按照“主题鲜明、隆重热烈、务实简朴”的原则,达到“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特色、提升办学实力、汇聚办学力量、扩大学校影响、提振发展信心”的工作目标,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学术讲座、校友企业家论坛等系列校庆主题活动。进一步规范学历教育办学行为,稳步扩大继续教育办学规模。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尤其是校友资源,推进校企合作,促进学校、企业、校友多赢发展。加强基金会运行管理,实现社会募集资金超过1000万元。(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校友办,各相关职能部门、继教学院)

24.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建立健全依法治校领导机制和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校工作有效落实。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其在学校决策管理过程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制定学校“八五”普法规划,将法治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培训总体规划,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增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自觉性,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加强学校制度建设,做好章程修订核准工作。建立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定期进行审查、清理的制度,推进制度“立、改、废”工作取得实效。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建立并完善制度执行检查监督机制。完善学校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妥善处理学校涉诉事务,依法依规维护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发规处)

25.不断强化办学资源与条件保障。加快推进金银湖校区10号学生公寓建设,确保年底交付使用。加大“中国油脂博物馆”建设力度,确保8月实现开馆运行。在新增省立项建设项目的同时,积极推进已立项基建项目的开工建设。加快论证,优化方案,争取政府、企业各方支持,强力推进新校区选址及规划工作,确保选址今年内落地落实。进一步开源节流、增收节支,多渠道筹集办学经费,积极争取政府债券资金,强化预算执行与绩效评价,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加强采购招投标管理与指导监督,提高采招效率。加强校内外教学、科研、实习实训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使用效率。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快校园数据资源整合,完善应用管理系统和网上办事大厅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网上办”。加强师生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服务项目,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制定校园维修改造和校园环境美化绿化计划,改善师生工作生活环境;做好校史馆的陈列维修改造;强化校园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提升图书馆、档案馆、体育馆服务水平;挖掘潜力、统筹安排,使学生宿舍使用效率达到最优;不断提高餐饮供应、物业保障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责任部门:资产处、基建处、财务处、学校办公室、后保部、图书馆、网络中心、档案馆、相关学院)